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9年 第2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05-05
    特约评述
    清洁发展机制在我国生物质能领域的应用进展
    曾少军,任 磊
    化工进展. 2009, 28(5):  729. 
    摘要 ( 15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清洁发展机制(CDM)的基本内容及其在生物质能产业应用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生物质能产业开展CDM项目活动的基本条件,对我国农林废弃物发电、垃圾焚烧发电、专业养殖场沼气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以及其它生物质能CDM已有领域及进展进行分析,并对燃料乙醇以及利用非废弃动植物油制备生物柴油等生物质能潜在CDM领域进行展望,为促进CDM在我国生物质能领域的应用提供参考。
    化工过程与装备
    反渗透浓缩液的再利用
    王廷涛,杨庆峰
    化工进展. 2009, 28(5):  734. 
    摘要 ( 19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反渗透浓缩液再利用的方法,综述了这些方法的原理、特点及应用,重点讨论了脱除反渗透浓缩液过饱和度进行回用以提高系统回收率的方法,以及膜蒸馏技术对浓缩液的回用处理、废水浓缩液处理及海水淡化浓缩液制盐,指出了反渗透浓缩液再利用在经济和环境上的必要性。
    CO2水合分离研究进展
    李士凤,樊栓狮,王金渠,郎雪梅
    化工进展. 2009, 28(5):  741. 
    摘要 ( 16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O2水合分离是一种新型的分离技术。根据CO2排放工艺,CO2水合分离可分为燃后分离和燃前分离。文章论述了CO2水合分离技术的基本原理以及工艺流程与节能降耗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了CO2水合分离的优缺点,并展望了CO2水合分离技术的研究方向。
    超细颗粒物增湿团聚技术研究进展
    齐国杰,董 勇,崔 琳,马春元
    化工进展. 2009, 28(5):  745. 
    摘要 ( 17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流化床内喷雾增湿可以使颗粒在不断的碰撞中发生强烈的传热传质而团聚长大。综述了颗粒物化特性、操作参数及加入团聚促进剂对颗粒团聚的影响,分析了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工艺的工艺过程、床内增湿团聚机理以及综合脱除SO2以及超细颗粒物的可行性,指出增湿团聚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燃煤烟气中超细颗粒物的脱除效率,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化工过程故障诊断中的多元统计方法
    程吉锋,潘海天,夏陆岳,蔡亦军
    化工进展. 2009, 28(5):  750. 
    摘要 ( 19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多元统计方法在化工过程故障诊断领域的理论进展和应用现状,介绍了一些主要的多元统计方法,其中包括主元分析、部分最小二乘、独立成分分析和Fisher判别分析,展望了多元统计方法在化工过程故障诊断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前景。
    减压装置的优化和节能改造
    程华农,毕荣山,杨 霞,郑世清
    化工进展. 2009, 28(5):  755. 
    摘要 ( 16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某一炼油厂的常减压装置的模拟和分析,发现现有常减压总拔过低,换热网络上下平台设备和管路压降相差较大,换后终温低于设计值。用Aspen Plus软件对常减压装置建立模型,采用敏感度分析方法,考察采出量对各线产品质量的影响,对常减压塔各个采出进行调优,使总拔出率达提高了3.8%,并进行了水力学核算。从模拟结果提取出冷热物料数据,采用HENS软件,利用智能图表法对现有换热网络系统进行合成、分析和优化,使换后温度提高了18 ℃,达到288 ℃,新增5台换热器,面积1825 m2,和原有换热网络相比,结构改动较小。
    喷射器湍流微观混合性能的计算流体力学模拟
    林柯利,毕荣山,谭心舜
    化工进展. 2009, 28(5):  760. 
    摘要 ( 22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喷射器湍流混合模型,利用商用流体力学软件Fluent 6对不同结构的喷射器进行了模拟研究,从微观尺度考察喷射器的混合特性,得到了不同条件下喷射器完成湍流微观混合所需要的距离,并利用3个自定义的量纲为1数与雷诺数结合来描述喷射器的微观混合性能。结果显示,利用这些参数可以较好地表示喷射器的微观混合,并利用模拟结果回归了各准数之间的函数关系。
    氯乙烯装置氧氯化单元热集成
    雷 哲,冯 霄,王天华
    化工进展. 2009, 28(5):  764. 
    摘要 ( 20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氧氯化单元是氯乙烯装置中耗能最多的单元,对其利用夹点技术进行用能分析并提出节能改造方案,对于提高氯乙烯装置的能量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有很重要的意义。本文利用夹点技术对某氯乙烯装置的氧氯化单元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其能量利用不合理的环节,针对这些不合理的环节并考虑装置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节能改造方案,并对方案进行了经济性评价。
    柴油加氢脱硫的动力学模型
    汪洪涛,王 华,柴先锋
    化工进展. 2009, 28(5):  769. 
    摘要 ( 19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某炼厂加氢精制装置详细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加氢脱硫动力学模型,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模型进行了修改。通过麦夸特法(Levenberg-Marquardt)+全局优化法拟合出各参数,并进行分析说明。以该炼厂实际数据对模型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模型能够比较准确的预测产品硫含量。
    半间歇搅拌釜式乙氧基化反应器的数学模拟
    安维中,李 佳,董凤蕾,胡仰栋,刘兆滨,朱建民
    化工进展. 2009, 28(5):  773. 
    摘要 ( 2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KOH催化条件下乙二醇乙氧基化为例,建立了工业规模的、同时考虑动力学、气液平衡、气液传质、反应体积变化和惰性气体氮气影响等的半间歇搅拌釜式乙氧基化反应器的数学模型。通过数学模拟考察了环氧乙烷进料速率对反应器操作的影响,得到安全限制下适宜的环氧乙烷进料速率。在此基础上,模拟得到反应器中压力、环氧乙烷在气液相中的组成及乙氧基化产物随时间的分布,并同工业试验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了模型的可靠性。
    基于群体信息挖掘的协同差分进化算法及其应用
    李 昕,颜学峰
    化工进展. 2009, 28(5):  778. 
    摘要 ( 23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差分进化算法的寻优速度和寻优效能,提出了一种基于群体信息挖掘的协同差分进化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协同进化的思想,将种群分解成不同的子种群,每个子种群采用不同的差分策略进行独立的差分和交叉操作,再将各个子种群合并成一个种群,并根据每个个体的适应度值挑选出最优个体;为了提高差分进化算法的局部搜索能力,引入了多元回归分析和模式搜索算法,对于整个种群,利用最小二乘法求得种群的寻优方向信息,并以此来指导种群中的每一个个体进行模式搜索。仿真试验和在精对苯二甲酸生产过程对羧基苯甲醛含量软测量模型参数估计中的实际应用表明:该算法的性能比传统的差分进化算法有较大的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应用夹点技术确定再生水用量
    刘彩洪;贾小平;李会泉;项曙光
    化工进展. 2009, 28(5):  784. 
    摘要 ( 20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节水及废水减排已成为过程工业持续发展的前提之一。运用目标导向的夹点分析技术对过程用水网络系统进行系统地分析,可确定过程用水、再生水用量和废水排放量的最小目标。以固定再生出口浓度为基准,提出基于累积流量-累积污染质量负荷组合曲线图的夹点分析方法来确定用水网络的最小再生水流量,并给出了详细计算步骤和案例验证。
    能源加工与技术
    SOFC耐硫阳极催化剂La0.7Sr0.3Cr1-xFexO3-δ的制备及表征
    张晓花,钟 秦
    化工进展. 2009, 28(5):  788. 
    摘要 ( 2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尿素燃烧法制备了La0.7Sr0.3Cr1-xFexO3-δ(x=0.2,0.3,0.4,0.5)系列阳极材料。采用TG-DTA、XRD对所制备的材料进行表征,利用直流四探针法测定催化剂在400~850 ℃温度时在空气中的电导率,并测试了电池电化学性能。结果表明:LSCrF系列材料具有很好的热稳定性,钙钛矿相晶型结构完整,与BaCe0.475Zr0.425Y0.1O3-δ电解质之间具有较好的化学相容性。同时,XRD显示LSCrF系列材料在硫化氢气氛中具有很好的化学稳定性。LSCrF7355在850℃的电导率最大为1.18 S/cm,其单电池的开路电压值为0.76 V,最大输出功率为7.16 mW/cm2,满足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的要求,是一种新型的耐硫阳极材料。
    工业催化
    Ziegler-Natta聚丙烯催化剂体系给电子体的研究进展
    李昌秀,李现忠,李季禹,王 军,张晓帆
    化工进展. 2009, 28(5):  793. 
    摘要 ( 17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 Ziegler-Natta聚丙烯催化剂体系中给电子体化合物的研究进展。按照给电子体化合物在催化体系中的作用及化学结构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指出了Z-N聚丙烯催化剂体系给电子体的研发趋势。
    高氯酸-离子液体复合催化油酸聚合反应工艺
    龙来早,吾满江·艾力,王永垒
    化工进展. 2009, 28(5):  800. 
    摘要 ( 17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高氯酸分别溶解于[(C2mim)BF4]、[(C4mim)BF4]和[(C8mim)BF4]制备了3种酸性离子液体复合催化剂,用于催化油酸的聚合反应,结果表明:[HClO4-(C4mim)BF4]的催化效果最佳。以[HClO4-(C4mim)BF4]为催化剂,考察了n(油酸)∶n(高氯酸)∶n(月桂酸)∶n[(C4mim)BF4]、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等条件对反应结果的影响。在n(油酸)∶n(高氯酸)∶n(月桂酸)∶n[(C4mim)BF4]=1∶0.7∶0.5∶0.5、45 ℃、24 h 的较佳工艺条件下,交内酯(estolides)的收率88%,倾点-17 ℃。此催化剂可以循环利用5次,实现了交内脂的绿色合成。
    Co3O4/MPS催化氧化NO性能
    高冬梅,黄 妍,童志权,张俊丰,罗 河
    化工进展. 2009, 28(5):  805. 
    摘要 ( 15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乳法制备的介孔二氧化硅(MPS)负载Co3O4构成了Co3O4/MPS催化剂,考察了负载量、焙烧温度等制备条件和反应温度、空速、NO进口浓度、O2体积分数等操作条件对Co3O4/MPS催化氧化NO性能的影响,并对载体及催化剂进行了BET和XRD表征。结果表明:MPS比表面积远大于其它载体,Co3O4呈立方晶型,MPS负载25%的Co3O4在300 ℃下焙烧3 h得到催化剂的晶体颗粒最小,分散性好,具有最佳催化氧化活性和良好的稳定性,在NO进口浓度500 μL/L、O2体积分数10%、空速12 000 h-1的条件下,250 ℃时NO氧化率可达50%~60%(此时可获得最高的NOx吸收效率),300 ℃氧化率达到80%以上,接近热力学平衡值。
    磷化钼的常压制备及脱硫活性
    宋丹丹,郭瓦力,李轶峰,任洪宝,周 琦
    化工进展. 2009, 28(5):  812. 
    摘要 ( 19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磷化钼常压制备工艺,包括溶胶-凝胶法制备负载型磷化钼催化剂前体及在常压下以氢氮混合气为还原剂的催化剂前体还原。研究结果表明:磷化钼常压制备工艺可行;担载量为25%、磷钼比为1∶1、焙烧温度为500 ℃、氢氮比为1∶9、还原气空速为2400 h?1、还原终温为550 ℃时催化剂比表面积最大,可达122.336 m2/g;以噻吩为模型化合物考察磷化钼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噻吩转化率可达89.17%。
    活性炭固载三氯化铁催化蔗糖产乙酰丙酸
    王 攀,于宏兵,王 璐,庄源益
    化工进展. 2009, 28(5):  817. 
    摘要 ( 22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活性炭固载氯化铁为催化剂,催化蔗糖转化为乙酰丙酸。利用响应面这一多因素过程优化的有效工具,通过Box—Beknhen实验,对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投加量和蔗糖浓度4个因素进行了优化。优化后的实验条件为:反应温度218 ℃,反应时间28 min,催化剂投加量0.05 mol/L,蔗糖浓度0.3 mol/L,该条件下乙酰丙酸产率为47.33%。
    材料科学与技术
    稀土纳米材料制备方法的研究进展
    马明亮,张秋禹,刘燕燕,王为强,陆树新
    化工进展. 2009, 28(5):  822. 
    摘要 ( 17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稀土纳米材料具有许多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在光、电、磁等领域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因而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本文介绍了近几年稀土纳米材料制备的研究进展,并分析对比了水热法、微乳液法、溶胶-凝胶法、燃烧法、沉淀法、电化学法、模板法等方法的优缺点,并对其前景进行了展望。
    生物降解PHBV/天然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的界面改性研究进展
    关庆文,王仕峰,张 勇
    化工进展. 2009, 28(5):  828. 
    摘要 ( 18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聚羟基丁酸酯-co-羟基戊酸酯共聚物(PHBV)/天然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界面改性的研究进展。从天然植物纤维表面改性、在PHBV和天然植物纤维体系中添加界面改性剂以及对PHBV树脂基体进行改性等方面,来增强天然植物纤维与PHBV界面结合力,并使纤维在PHBV基体中分散更好。同时比较了这些改性方法的优劣,展望了此类材料的发展前景。
    由丁二烯合成己二腈及己二胺的技术发展现状
    刘启波,霍光飞,佟 健,胡晓宁
    化工进展. 2009, 28(5):  832. 
    摘要 ( 19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生产中己二胺基本由己二腈(AND)加氢还原来制备,后者主要由丁二烯为原料生产。根据合成路线的不同,具有工业价值的由丁二烯合成己二腈和/或己二胺的方法可划分为4种:丁二烯直接催化氢氰化法合成ADN,丁二烯氯化-金属氰化法合成ADN,羧酸、氨热脱水法合成ADN及HMDA,丁二烯经己二醛合成HMDA。本文将论述上述合成方法的技术要点和涉及的化学反应机理,并对各个方法进行比较。
    3-羟基丙醛制备工艺的最新研究进展
    肖雅琴,陈 国,陈宏文,方柏山
    化工进展. 2009, 28(5):  836. 
    摘要 ( 2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羟基丙醛是一种潜在的重要化工原料,其制备方法有环氧乙烷羰基合成法、丙烯醛水合法和生物合成法。本文首先简述3-羟基丙醛的基本性质和用途,然后详细介绍了化学法制备3-羟基丙醛的工艺和研究现状,重点阐述了生物法制备3-羟基丙醛的原理、菌种和工艺路线,最后对3-羟基丙醛制备工艺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季铵型木质素/PVA复合树脂的制备
    卓秀蓉,罗学刚,林晓艳,徐长刚
    化工进展. 2009, 28(5):  843. 
    摘要 ( 25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木质素为原料,经酚化、胺化改性后,以戊二醛为交联剂,聚乙烯醇 (PVA) 为载体,合成了季铵型木质素/PVA复合阴离子交换树脂。通过傅里叶红外光谱和扫描电镜对其进行了表征,由正交实验确定了胺化改性的优化条件,并且初步探讨了其改性机理。结果表明:NaOH浓度4 mol/L、反应温度70 ℃、季铵盐单体体积用量20 %、反应时间2 h为木质素胺化改性的最佳条件。在优化条件下制得该树脂的阴离子交换容量为0.89 mmol/g。
    高纯度2-(4-氨基苯基) -1H-苯并咪唑-5-胺的合成
    金宁人,刘 琛,肖庆军,施云龙,倪哲明
    化工进展. 2009, 28(5):  847. 
    摘要 ( 19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廉价的2,4-二硝基苯胺(DNBA)和对硝基苯甲酰氯(NBC)为原料,通过缩合、还原和环合反应制备了2-(4-氨基苯基)-1H-苯并咪唑-5-胺(ABIA)。研究结果表明:170~180 ℃下的熔融缩合是制备三硝基中间体N-(4’-硝基苯甲酰基)-2,4-二硝基苯胺(NDBA)的优选工艺,提纯后可获得纯度97%以上的NDBA,收率68.40%; NDBA在HCl-H2O溶液中先Pd/C催化加氢还原成N-(4’-氨基苯甲酰基)-2,4-二氨基苯胺(ADBA),再碱性环合反应,经乙醇-H2O重结晶后获得纯度99.5%以上的聚合级单体,收率为64.87%;经FT-IR、1H-NMR和13C-NMR定性为ABIA,以NBC计聚合级ABIA的总收率为44.37%。
    净化CS2的一种工业化新材料
    侯立安,吴鸿辉
    化工进展. 2009, 28(5):  852. 
    摘要 ( 16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净化CS2材料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净化CS2的新材料。并着重地介绍了这种新材料的制备方法及过程。接着运用实验对制备的新材料进行性能实验,结果表明,不管静态还是动态的实验,新材料对的净化效果都非常好。最后再将新材料装在空气净化装置上其进行净化实验,实验表明,新材料对CS2的净化效果非常好,达到87.12%,该新材料可以实现工业化。
    生物化工
    大肠杆菌生产CoQ10的代谢工程研究进展
    王智文,马向辉,陈 洵,赵学明,陈 涛
    化工进展. 2009, 28(5):  855. 
    摘要 ( 19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对CoQ生物合成途径及其调控机制的深入研究,利用代谢工程的方法定向地改良菌种,优化CoQ10的代谢途径,成为提高CoQ10发酵水平的新思路。本文总结了重组大肠杆菌生产CoQ10过程中其代谢途径及其途径修饰的研究进展,分析了生产CoQ10的代谢工程限制因素,提出了利用重组大肠杆菌生产CoQ10的代谢工程策略。
    填充床反应器中酶法合成生物蜡酯
    刘婷婷,邓 利,鲁吉珂,谭天伟,王 芳
    化工进展. 2009, 28(5):  864. 
    摘要 ( 15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填充床式反应器酶法合成生物蜡酯的生产工艺。以大豆油、十六醇为原料,在石油醚体系中,使用实验室自制的固定化Candida sp.99-125为催化剂。对操作参数,如填充高度、进料速度、固定化酶用量、底物摩尔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固定化酶质量为47 g,填充高度40 cm(内径3.5 cm),油醇摩尔比1∶2.4,以4 mL/min速度进料保留时间4 h,产率可达83%。固定化酶在使用16批时,产率仍保持在70%以上。同时,对于填充床的填充方式作了初步探索。
    Fe2+(EDTA)-NO还原菌的固定化条件优化及还原性能
    荆国华,孙 亮,周作明,郑 娜
    化工进展. 2009, 28(5):  869. 
    摘要 ( 19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海藻酸钠包埋驯化得到的优势还原菌,用于还原BioDeNOx工艺中吸收NO后形成的Fe2+(EDTA)-NO。最佳包埋条件为:海藻酸钠质量浓度4%,菌体质量浓度200 mg/L,CaCl2质量浓度2%,包埋时间16h。此条件下制备的小球还原性能好,但机械强度不高,溶胀破裂现象严重。在此基础上,加入2%活性炭和4%硅藻土改良小球,并将制备的小球进一步用浓度0.02 mol/L己二胺交联60 min,得到的小球综合性能良好。与游离微生物相比,其还原性能、耐高温性和耐酸性也有较大程度提高。
    精细化工
    深色活性染料的近期进展
    吴祖望,王 专,张志达
    化工进展. 2009, 28(5):  874. 
    摘要 ( 15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深色活性染料的发展现状,指出今后进一步发展的焦点在于提高活性深黑的固色率和改进活性深红的湿处理牢度,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双酰肼类化合物的应用研究进展
    高 伟,辛梅华,李明春,李 莉,邱 枫
    化工进展. 2009, 28(5):  882. 
    摘要 ( 2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酰肼类化合物因发展较快及应用范围广而颇具吸引力。双酰肼结构单元作为昆虫生长调节剂的生物活性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其在电致发光、液晶材料及医用材料等领域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综述了双酰肼类化合物在农药、生物医用材料、电致发光、选择性识别及液晶材料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方向。
    资源与环境工程
    改性炭对H2S吸附性能的研究
    师 雁,宁 平,王学谦,蒋 明
    化工进展. 2009, 28(5):  890. 
    摘要 ( 17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工业4#活性炭为载体,制备磺化酞菁钴(CoPcS)改性活性炭,对比研究了NaOH、Cu(AC)2、CoPcS改性活性炭在相同条件下净化H2S的吸附性能为:CoPcS>Cu(AC)2>NaOH;考察了反应条件对净化电石炉尾气中的H2S气体的影响;并对空白活性炭、改性活性炭吸附前后作SEM表征分析。结果表明,反应温度60℃、氧含量1.5%为改性活性炭的最佳反应条件。结合SEM表征分析表明:改性活性炭孔结构的变化和表面活性物质的生成使其对H2S的吸附净化效果增强。
    焦化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处理
    赵清华,全学军,谭怀琴,桑雪梅,叶长英
    化工进展. 2009, 28(5):  894. 
    摘要 ( 20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TiO2与粉末活性炭复合光催化剂(TiO2/PAC)对焦化废水中多种有机污染物进行了光催化处理。研究表明,TiO2/PAC对焦化废水中多种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处理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将TiO2进行稀土掺杂后,可提高RE-TiO2/PAC对焦化废水中有机物的吸附能力。进一步考察了复合催化剂浓度、废水初始pH值、有机物(COD)的初始浓度、气体流量对最佳光催化剂Nd-TiO2/PAC处理焦化废水的影响。对COD初始浓度为385 mg/L、初始pH值为9.82的焦化废水,在气体流量为0.093 L/(L·min)、催化剂浓度4.0 g/L的条件下,经Nd-TiO2/PAC光催化处理90 min后,废水中的COD去除率可达89 %。
    五氯苯酚光催化降解的影响因素分析
    罗进飞,于洪锋,李 洪,李鑫钢
    化工进展. 2009, 28(5):  899. 
    摘要 ( 17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者对海河流域水质的调查发现,五氯苯酚是检出量最多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因此控制五氯苯酚污染对控制海河持久性有机污染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为此本文对五氯苯酚光催化降解的影响因素进行实验研究和分析,首先对O2、H2O2、K2S2O8三种外加氧化剂在环境、工艺和经济三方面进行比较,研究表明O2(空气)是较好的选择。通过正交实验对光催化降解五氯苯酚的操作条件pH值、流量、光强、催化剂用量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流量对光催化降解五氯苯酚的影响很小;光催化效果随着pH值得增加和光强的增加而增加;催化剂用量对光催化降解五氯苯酚的影响存在峰值。
    BiVO4的光催化活性及其正电子湮没谱
    刘自力,李 辉,秦祖赠,陈胜洲,柯 刚,陈国术,梁 红
    化工进展. 2009, 28(5):  904. 
    摘要 ( 59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4-二硝基苯酚光催化降解为探针反应,考察了BiVO4的光催化降解活性。利用正电子湮没谱分析了焙烧温度对BiVO4光催化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焙烧温度能引起特定的缺陷数目变化,改变了光催化剂的微观结构。经900 ℃焙烧的BiVO4催化剂比在其它温度下焙烧的催化剂有较多的表面缺陷数目,可产生表面光生电子-空穴的数目较多,不均匀性、缺陷位的电子密度大,使得其光催化氧化活性增强,即2,4-二硝基苯酚的降解率较高。
    应用技术
    利用壳聚糖的生产废弃液制备双乙酸钠
    周统武,蔡 娟
    化工进展. 2009, 28(5):  908. 
    摘要 ( 15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上用甲壳素生产壳聚糖会产生高浓度强碱性废液,传统工业方法是将其处理后排放,这样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本文利用该废液制备防腐剂——双乙酸钠(SDA),从废液脱色、浓缩、投入乙酸的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干燥温度与时间等制备条件进行了研究,确定了最佳制备工艺。所得产品中含40.38%乙酸和58.42%乙酸钠,水含量小于2%,质量符合FAO/WHO标准。
    接管弯矩对接管受力强度的影响
    张秀兰,梁文元,孔令秋,高 路
    化工进展. 2009, 28(5):  911. 
    摘要 ( 17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这些压力容器带有不同规格的接管,接管在承受内压的同时,往往还要承受诸如弯矩、扭矩等复杂载荷条件,这就使得接管的受力变得复杂,而这又无法用常规的设计方法进行计算。本文采用有限元法对椭圆封头中接管弯矩对接管与封头连接处应力进行分析,为类似载荷条件下的接管开孔补强计算提供参考依据。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