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9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06-05
    特约评述
    煤层气经合成气制液体燃料的关键技术
    葛庆杰,徐恒泳,李文钊
    化工进展. 2009, 28(6):  917. 
    摘要 ( 18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层气、煤矿瓦斯抽放气的治理和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讨论了煤层气制取液体燃料的重要性及其关键技术,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煤层气经合成气制取液体燃料的可移动装置将成为分散的煤层气转化利用的主要途径,紧凑造气技术与微通道反应器合成技术是提高效率并实现移动转化装置的关键。
    化工过程与装备
    微混合器的研究进展
    李 倩,徐进良,毛文彬,张 伟
    化工进展. 2009, 28(6):  922. 
    摘要 ( 23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混合器作为全微分析系统、生物芯片等的重要部件,引起了学术界广泛的研究与重视。本文从微混合存在的困难、微混合器的原理、分类、加工方法等方面对目前国内外在微混合器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综述,阐述了目前存在的各类微混合器的优缺点,并提出了自身得到的研究成果,最后就发展前景作了展望。
    膜法提溴过程的研究与对比
    郝福锦,吕晓龙,王国强,张慧峰
    化工进展. 2009, 28(6):  927. 
    摘要 ( 25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疏水性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膜及组件,对膜吸收法浓海水提溴过程进行了研究。首先考察了膜丝寿命,结果表明,浓海水浸泡123天后,膜的孔径和强度未变,透水压力未降低。将该膜应用于浓海水提溴过程,并比较了直接接触式膜吸收法(DCMA)、减压膜吸收法(VMA)和鼓气膜吸收法(ABMA)的提溴效果。实验结果表明,ABMA中溴脱出速率最快,且设备简单;DCMA操作方便,易于控制;VMA中溴的脱出最慢。因此,探讨了ABMA浓海水提溴系统中鼓气强度、吸收液浓度、吸收液温度、吸收液高度和吸收液附加鼓气等因素对工艺的影响。
    流程工业数据整合研究及应用
    汤志武,陆新建
    化工进展. 2009, 28(6):  933. 
    摘要 ( 15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企业在信息决策过程中对工业数据质量的需求,以流程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两类数据——实时过程数据和化验室质量分析数据为研究对象,讨论了在时滞、频率不一致、噪声等情况下整合这两类数据的流程和方法,包括稳态过程监测算法、软测量实现过程、累计量和瞬时量转换以及数据压缩存储等,通过实例应用指出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并分析了该研究的应用前景。
    加氢裂化装置生产指导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杨小健,陈 卿,陆新建,李荣雨
    化工进展. 2009, 28(6):  937. 
    摘要 ( 2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氢裂化工艺中,催化剂温度等过程变量对最终产品的产量质量指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在现实的工业生产中,分散控制系统(DCS)测量得到的过程数据和实验室分析得到的质量指标数据由于各种原因并不能有效地整合,从而造成数据和投资的浪费。本文研究开发了一种生产指导系统,通过采集DCS和实验室分析数据,建立过程变量和最终产品质量等指标的数学关系来指导用户调整一些可调过程变量,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实践证实了该系统的有效性。
    能源加工与技术
    强化技术在生物柴油制备过程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王亚勤,陆向红,俞云良,计建炳
    化工进展. 2009, 28(6):  942. 
    摘要 ( 19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中,由于原料油与醇不互溶,导致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中酯交换速率低,影响了生产效率。本文从强化反应过程、提高反应速率方面对以下几种强化手段进行了综述和比较:机械搅拌法、共溶剂法、超临界流体法、超声波法、水力空化法、微波法。指出水力空化设备简单,安全、高效,放大可靠,可连续化生产、工业前景良好。
    自呼吸式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性能及其传质特性
    叶丁丁,李 俊,朱 恂,廖 强,黄桂兰,付 乾
    化工进展. 2009, 28(6):  948. 
    摘要 ( 23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有效面积为1 cm2的自呼吸式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DMFC)单电池,阳极采用燃料罐供液,将阴极侧集流体和夹具设计为一体式结构,并用自制的七合一膜电极组件对其进行测试,讨论了催化剂类型、扩散层材料、集流体结构等因素对其性能的影响,分析了电池内部的传质特性,优化了电池特别是其在中高电流密度条件下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采用Pt黑、Pt-Ru黑催化剂制作的自呼吸式DMFC能强化反应物的传质;采用碳布制作的膜电极更倾向于获得更高的极限电流密度;低电流密度时,因甲醇渗透电池电压随着甲醇浓度的增加而降低,但在中高电流密度下,电池性能随甲醇浓度的增大先升高后降低;平行集流体有利于阴阳极生成物的排出和反应物的传质,因此易获得较高的电池性能。
    工业催化
    离子液体在Friedel-Crafts反应中的应用进展
    郝苏霞,王桂荣,栾艳勤,赵新强,王延吉
    化工进展. 2009, 28(6):  953. 
    摘要 ( 18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Friedel-Crafts反应和离子液体作了简要介绍,并重点介绍了离子液体在Friedel-Crafts酰基化及烷基化反应中的应用。在Friedel-Crafts反应中,离子液体既可以作为催化剂,也可以作为溶剂,具有其它催化剂或溶剂不可替代的优点。同时简要分析了离子液体应用所面临的问题并展望了其未来发展趋势。
    去氢芳樟醇加氢催化剂的制备与活性评价
    常 慧,汤育娟,赵剑萍,夏蓉晖,曹 强
    化工进展. 2009, 28(6):  958. 
    摘要 ( 22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浸渍法制备了Pd-Pb-Bi/CaCO3催化剂,考察了钯质量分数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并对催化剂加氢性能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钯质量分数为1.5%的催化剂活性较高,在反应温度为60~65 ℃,系统压力为0.6 MPa,催化剂用量为原料质量的0.5%,去氢芳樟醇转化率大于99%时,芳樟醇选择性大于96%,催化剂套用7次后,利用ICP对使用前后催化剂的组成进行分析后,根据反应结果分析了Pb和Bi对加氢反应的作用。
    Ni2O3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NaClO分解产生活性氧的性能
    石晓鹏,梅 华,沈 健
    化工进展. 2009, 28(6):  962. 
    摘要 ( 26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混合法制备Ni2O3催化剂选择性催化次氯酸钠分解生成原子氧,该原子氧具有极强的活性,能增强次氯酸钠的氧化性。采用XRD、SEM、BET等方法对催化剂的物化性质及催化性能进行了研究,同时考察了不同负载量催化剂、次氯酸钠浓度、pH值和温度对镍基催化剂分解次氯酸钠产生活性氧的反应速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次氯酸钠溶液浓度与反应速率成正比;而对于pH值来说,中性或弱酸性环境更有利于提高反应速率和产氧量;温度越高分解反应速率越快。在初步处理有机废水的实验中,甲醇、甲苯、间氨基苯磺酸COD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1.3%、89.28%和84.53%。
    非晶态TiO2/WO3光催化复合薄膜的失活与再生
    黄佳木,蔡小平,赵 培,李 璐
    化工进展. 2009, 28(6):  967. 
    摘要 ( 2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非晶态TiO2/WO3薄膜降解亚甲基蓝的光催化活性、失活及活性再生等问题。在本实验条件下,新制非晶态TiO2/WO3薄膜对亚甲基蓝的降解率为93.8%。试验表明,使用6次后其对亚甲基蓝的降解率仍可达85%以上,经10次使用后薄膜基本丧失光催化活性。对于失活的光催化薄膜,分别采用(a)蒸馏水浸泡30 min、(b)乙醇浸泡30 min、(c)蒸馏水超声处理30 min、(d)乙醇中超声处理30 min对其进行活性再生实验。上述4种方法可将使用9次后的光催化膜对亚甲基蓝的降解率从10.3%分别恢复至23.2%、28.3%、79.2%、90.5%。
    硫酸锰催化氧气氧化乙苯合成苯乙酮
    宋 华,王园园,刘思雨,张金召,孙兴龙
    化工进展. 2009, 28(6):  971. 
    摘要 ( 26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上多采用苯和乙酰氯合成苯乙酮,但此法生成强酸,环境污染严重。本文研究了以硫酸锰为催化剂,氧为氧化剂,液相催化氧化乙苯制备苯乙酮的新方法。在最佳反应条件,即乙苯5 mL、硫酸锰用量为乙苯的4.9%、n(Br)/n(Mn)=2.0、冰乙酸10 mL、氧气流速为100 mL/min,温度90 ℃的条件下反应4 h,乙苯转化率和苯乙酮收率分别为72.36%和59.57%。
    纳米Cu2O的特殊液相沉淀法制备及其光催化活性
    何开棘,丁 慧,王开明
    化工进展. 2009, 28(6):  975. 
    摘要 ( 16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高强度机械混合的特殊液相沉淀法制备了纳米Cu2O粉体,通过TEM和XRD对其进行表征。用它做催化剂在日光作用下对酸性品红溶液进行了光催化降解实验,研究了葡萄糖添加浓度、酸性品红溶液的初始浓度和催化剂的重复使用对光催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分散剂葡萄糖浓度为7g/L时制得的纳米Cu2O光催化活性最佳,当酸性品红溶液的初始浓度为6 mg/L时,2.5 h降解率高达99.1%,重复使用6次后其降解率仍可达到75%。
    材料科学与技术
    种子溶胀悬浮聚合法制备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的研究进展
    涂瑞丽,李 雁,李 璐,解新安
    化工进展. 2009, 28(6):  978. 
    摘要 ( 16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是一种具有特异性识别性能的新型高分子材料。种子溶胀悬浮聚合法所制备的印迹聚合物微球可应用于极性环境中,能够满足诸如酶模拟等实际应用环境的要求。本文综述了几种不同的制备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球的种子溶胀悬浮聚合法,并对其研究方向做了展望。
    尼龙-6纤维织物的阻燃研究进展
    董秋兰,陈国华,李建府,张 胜
    化工进展. 2009, 28(6):  982. 
    摘要 ( 19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近年来阻燃尼龙-6(PA-6)纤维织物的阻燃机理和研究进展,重点总结了适用于阻燃尼龙-6纤维织物的耐久性阻燃剂,如羟基化的有机磷低聚体等阻燃剂,并回顾了近期在尼龙-6纤维中尝试加入纳米黏土,通过增强炭层性能对其阻燃性的研究。
    高耐热性环氧树脂的研究进展
    曾小亮,刘 甲,熊远钦,夏新年
    化工进展. 2009, 28(6):  986. 
    摘要 ( 23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应用于该领域的环氧树脂的耐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传统的环氧树脂受到严峻的挑战。因此,提高环氧树脂的耐热性势在必行。本文综述了当前国内外提高环氧树脂耐热性能所采取的方法:主要包括开发具有耐热性骨架的环氧树脂;合成具有新型结构的环氧树脂固化剂;与无机纳米材料共混或共聚。
    D-乳酸制备研究进展
    许婷婷,柏中中,何冰芳
    化工进展. 2009, 28(6):  991. 
    摘要 ( 17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光学纯度D-乳酸在聚乳酸高性能材料方面的应用带动了D-乳酸生产工艺研究的发展。本文综述了D-乳酸的应用、光学纯度的分析方法以及制备工艺,着重介绍了D-乳酸的生产菌种选育和D-乳酸发酵的国内外研究进展,D-乳酸基因工程菌改造也已形成一定的竞争力,并指出开发光学纯度高、产量高、转化率高,发酵周期短和底物利用范围广的D-乳酸高产菌还可进一步提升D-乳酸的制备技术。
    1,3-双(4′-氨基苯氧基)苯合成技术和应用研究进展
    金宁人,肖庆军,刘 琛,刘晓锋,张建庭
    化工进展. 2009, 28(6):  997. 
    摘要 ( 20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系统介绍1,3-二(4′-氨基苯氧基)苯(BAPB)合成方法及其应用的基础上,以经济、环保和新型工业化为目标,重点评述了合成方法及各种工艺的特点、研究中的技术进展以及近年来应用于聚酰亚胺方面的发展。选择以间苯二酚和对硝基氯苯为原料,经缩合成1,3-二(4′-硝基苯氧基)苯(BNPB)后,再加氢还原最后提纯的方法作为合成BAPB产品优先的技术路线。同时提出了高质量、低成本、清洁化发展聚合级BAPB产品以及制备超级Aurum新材料的研究方向和建议。
    二氧化锰型钾离子筛的合成及其对钾的离子交换热力学
    董殿权,刘维娜,刘亦凡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05. 
    摘要 ( 17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硫酸锰和高锰酸钾为原料合成隐钾锰型水合二氧化锰(CRYMO),酸改型后得晶体结构为α-MnO2的钾离子筛(CRYMO-H)。CRYMO-H对K+的饱和交换容量达到4.6429 mmol (181.54 mg) K+/g离子筛,对钾离子有较高的表观交换容量。测定了15、25、35、45℃下CRYMO-H对H+-K+体系的离子交换等温线,采用Pitzer电解质溶液理论计算出该离子交换体系的活度系数,得到H+-K+交换的平衡常数 、 、 和 等热力学函数。结果表明: 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CRYMO-H对K+的选择性大于原来可交换阳离子H+的选择性、吸附钾的过程是自发过程( <0),该离子交换反应是放热反应。
    聚氨酯增韧环氧灌封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白战争,赵秀丽,罗雪方,罗世凯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10. 
    摘要 ( 16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异氰酸酯封端的聚氨酯预聚体(PU)与环氧树脂(EP)发生反应,制备了聚氨酯接枝改性环氧灌封材料。FTIR表明异氰酸酯封端的聚氨酯预聚体与环氧树脂中的仲羟基完全反应,同时考察了活性稀释剂用量对树脂黏度的影响及固化过程中温度的变化。聚氨酯预聚体的加入,使材料的冲击强度和弯曲强度都有所升高,当聚氨酯质量分数为5%时,材料的弯曲强度提高了30%,而冲击强度提高了近200%,玻璃化转变温度没有降低,SEM分析了其增韧机理。
    CDAH2树脂的制取及其对钾离子的富集性能
    韩立路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14. 
    摘要 ( 14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邻苯二酚和氯乙酸为主要原料合成了CDAH2树脂,并研究了自制的的树脂交换分离柱对钾离子的富集效果。实验结果表明:该合成方法较大程度地优化了合成工艺,利用CDAH2树脂自制成的交换分离柱,在交换试液pH值为4.0、温度为20 ℃以下,交换流速为2 mL/min时,树脂对钾离子的吸附性能良好,循环使用率高,树脂再生活化处理容易。
    糠醛气相法催化氧化制顺丁烯二酸酐
    王少莽,冷一欣,林富荣,黄春香,伊 春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19. 
    摘要 ( 18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浸渍法制备负载型V2O5-MoO3-P2O5 /γ-Al2O3催化剂。采用ICP、N2吸附-脱附等温线及XRD表征催化剂的物化性质、结构特征,通过TPR考察催化剂晶格氧的供氧能力。在固定床连续微反应装置上,以来源于可再生生物资源的糠醛为原料,进行催化剂的性能评价。实验结果表明:当催化剂中MoO3和V2O5质量比为0.4、反应混合气体(糠醛体积分数2%的空气混合气体)空速为3000 h-1、反应温度为305 ℃的工艺条件下,测得糠醛转化率为82%,顺酐的收率为50%,说明适当地引入MoO3能够调节催化剂活性中心与载体间的强相互作用,达到促进催化剂晶格氧快速交换的目的,从而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
    精细化工
    Pd/C催化硝基环己烷氢化制备环己酮肟
    毛丽秋,吕 兴,李光洪,尹笃林,游奎一,罗和安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24. 
    摘要 ( 2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Pd/C为催化剂,溶剂存在下硝基环己烷氢化制备环己酮肟。考察了溶剂种类、催化剂用量、反应时间、反应温度等因素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溶剂的种类对硝基环己烷氢化产物的选择性有很大影响,乙二胺是该反应的合适溶剂。在催化剂与硝基环己烷摩尔比为1∶100、反应温度95 ℃的条件下,反应6 h后的硝基环己烷转化率可达100%,环己酮肟选择性可达84.2%。对硝基环己烷在碱性溶剂中氢化的反应机理作了初步探讨。
    碳酸二乙酯乙基化邻苯二酚合成邻羟基苯乙醚
    何天平,马荣胜,张丹慧,简相杰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27. 
    摘要 ( 19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碳酸二乙酯为乙基化试剂,与邻苯二酚在气固条件下催化合成邻羟基苯乙醚。考察了以NaY分子筛为载体,K2CO3、Mg(OAc)2这两种不同活性组分催化剂的催化性能,着重探讨固体催化剂的酸碱性对催化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碱性越强,产物邻羟基苯乙醚的产率越高,酸性越强,C-乙基化产物的量越高。

    响应面法优化离子液体催化合成乳酸乙酯

    王 欣,宋 航,许 超,李 江,杜开峰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32. 
    摘要 ( 2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酸性咪唑离子液体为催化剂,乙酸乙酯为带水剂研究了乳酸乙酯的合成。应用响应面法预测醇酸摩尔比、离子液体(IL)酸摩尔比、全回流时间、带水剂用量、分水反应时间5个因素对产率的影响,并通过实验发现实际收率与预测值基本吻合。得到的最佳反应条件为:醇酸摩尔比4,IL酸摩尔比0.7,全回流1.2 h,加入带水剂用量为理论用量的74%,分水反应6.6 h,此时乳酸乙酯的收率可达80%。
    资源与环境工程
    用可再生性原料合成环氧增塑剂的研究进展
    孙晓英,杜 伟,刘德华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39. 
    摘要 ( 17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利用可再生性原料合成环氧中性油脂和环氧脂肪酸甲酯的研究现状及应用前景,介绍了化学法和酶法制备环氧增塑剂的反应原理,根据催化剂的不同,阐述了其合成方法的进展。突出了高效环保型催化剂——脂肪酶的应用。
    纤维素醚在干混砂浆中的应用进展
    熊 犍,康兰艳,叶 君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43. 
    摘要 ( 16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在干混砂浆中常见的几种纤维素单一醚和混合醚对干混砂浆的保水增稠、流动性、和易性、引气作用、强度等的影响,认为混合醚的作用较单一醚好;展望了纤维素醚在干混砂浆中应用的发展方向。
    高压脉冲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处理有机废水进展
    李红梅,郑经堂,张延宗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47. 
    摘要 ( 17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年来高压脉冲放电等离子体水处理技术在反应器设计、催化剂的选择评价、实验条件方面的发展,总结了国内外关于高压脉冲放电水处理的研究,提出了现存的一些问题。
    应用离子交换膜通过电化学氧化合成氯甲苯
    王建民,李培金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51. 
    摘要 ( 16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钛网为阳极,镍网为阴极,饱和的NaCl溶液为阳极电解质,应用离子交换膜通过阳极氧化甲苯的方法合成氯甲苯。讨论了阳极电解质质量分数、电流密度、电解液温度、反应时间等反应条件的选择。结果表明:在反应温度25 ℃,阳极、阴极电解液分别为25%NaCl和10%NaOH溶液,电流密度为10~15 A/dm2条件下电解,并在4.5 h左右结束反应,氯甲苯的产率最高,可达55.5%,电流效率为51.5%。
    碳质吸附剂对CO2的吸附、捕集和分离
    吕 伟,杨全红,康飞宇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54. 
    摘要 ( 22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温室效应日渐显著,如何减少温室气体CO2的排放以及如何将大气中的CO2富集、分离并加以应用逐渐成为科学研究的热点。碳质吸附材料因其优良的吸附性能和发达的孔隙结构,在气体分离领域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碳质材料的化学性质稳定,可以在很广的工作条件下应用。由此,碳质材料作为CO2的分离和捕集介质在许多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本文简要介绍近年来运用碳质材料吸附、捕集和分离CO2的研究进展。
    废旧印刷电路板资源化技术及无害化对策评述
    龙来寿,孙水裕,钟 胜,刘敬勇,邓 丰,李红军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59. 
    摘要 ( 16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废旧印刷电路板的特性,全面介绍了目前废旧印刷电路板资源化处理技术方法及其局限性,讨论了当前废旧印刷电路板资源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我国国情,就今后废旧印刷电路板资源化利用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对实现废旧印刷电路板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超声与臭氧联用处理难降解有机物的研究进展
    张赵田,蔡勋江,吕斯濠,范洪波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65. 
    摘要 ( 16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声与臭氧联用在处理水中难降解有机物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归纳了超声与臭氧联用处理各种难降解有机物的概况、氧化机理和模型发展,介绍了超声与臭氧联用处理各种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中间产物,分析了臭氧投加量、pH值和难降解有机物的初始浓度对降解过程的影响,最后针对该技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膜生物反应器强化脱氮除磷的研究进展
    刘范嘉,乌 兰,惠杨杨,刘建阔,薛二军,于 静,张卫江,崔 静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71. 
    摘要 ( 2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膜生物反应器强化脱氮除磷的多种工艺,介绍了复合式膜生物反应器强化脱氮除磷以及反硝化聚磷菌脱氮除磷的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
    利用生物反应器处理含酚废水
    刘桂萍,魏剑峰,刘长风,孟 玲,刘桂娟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76. 
    摘要 ( 19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从农药厂土壤中分离得到的苯酚降解菌为菌种,采用有效容积为6L的自制生物反应器对模拟含酚废水进行生物降解实验,考察在不同曝气量、pH值和苯酚浓度下苯酚降解菌降解苯酚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在温度为17 ℃、接种量为7%、曝气量为30 L/h、pH值为6~8的条件下,24 h内可使浓度为700 mg/L的苯酚降解率达到99%以上。在苯酚浓度为200~700 mg/L范围内其平均降酚速率随苯酚浓度的增加而增大,最大达29.2 mg/(L·h)。该菌对pH值、初始苯酚浓度的变化不敏感,能适应一定的冲击负荷。
    精细化工废水有机成分分析及其生物降解性与毒性的拓扑研究
    何勤聪,成国飞,任 源,潘维龙,黄彬彬,张小璇,韦朝海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80. 
    摘要 ( 23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精细化工废水处理难以稳定达标的现状,通过GC/MS法跟踪测定某精细化工园区废水处理厂生物系统进水与出水中的有机组分并分析其变化,采用拓扑分析法对进水中检测出的有机物生物降解性与毒性进行定量构效研究,评估了拓扑分析结果与出水中有机成分的吻合程度。结果表明,经生物处理后,进水中含有的酸、醇及部分苯酚和苯胺类有机物能被有效降解,但氯代苯胺、氯代硝基苯、甲氧基苯系物、腈及含氮杂环化合物等物质在出水中仍能被检出,此类有机物大部分属于难降解有机物且具有较强的生物毒性,从而导致出水不能达标排放。研究结果指出,针对含有毒/难降解有机物精细化工废水的处理,应着重考虑QSAR分析结果中低PCD、低LC50值有机物的优先控制,采用有效的预处理措施和生物强化工艺是实现废水稳定达标的关键。
    应用技术
    节能型三塔N,N-二甲基甲酰胺回收工艺的用能分析及优化
    施小妹,廖祖维,王靖岱,蒋斌波,阳永荣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86. 
    摘要 ( 17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精馏方法回收制革废水中N,N-二甲基甲酰胺(DMF)的主要问题是工艺相对落后、能耗大。针对回收高能耗的问题,本文在对节能型三塔DMF回收工艺进行仿真模拟的基础上,结合精馏原理和夹点分析技术,采用塔总组合曲线(CGCC)的方法描述了各精馏塔内能流的分布状况,进而提出节能降耗的改进方案。提出的新流程与现有流程相比节约能耗6%。
    赛科裂解炉辐射段燃烧的数值模拟及优化
    郭英锋,李保有,刘海军
    化工进展. 2009, 28(6):  1090. 
    摘要 ( 17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计算流体软件,采用合适的数学模型,对赛科(SECCO)裂解炉的两种设计方案进行数值模拟,得到裂解炉炉膛内流体流场、燃料燃烧和烟气温度场等详细信息,揭示了炉膛内烟气流动、燃烧和传热过程的相互影响及特点。模拟结果表明,底部燃烧器的原始设计方案中,热量分布不均,局部高温区,炉膛内温度梯度大;底部燃烧器加侧壁燃烧器的优化方案中,能提供较均匀的热量分布,炉膛内温度梯度小,有利于反应管均匀受热。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