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9年 第28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9-07-05
    特约评述
    超重力撞击流-旋转填料床液-液接触过程强化技术的研究进展
    刘有智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01. 
    摘要 ( 25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重力液-液接触过程强化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文中详细阐述了实现超重力液-液接触的撞击流-旋转填料床(IS-RPB)装置的结构及其接触和反应过程机制,着重介绍了混合过程和机制原理、混合特性的实验表征,并与常用混合器的混合效果进行了对比。从应用研究方面,分别介绍了IS-RPB在液-液萃取、液膜分离方面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情况,并与普通方法进行了比较;从反应工程的角度,分析了超重力液-液反应过程及在超细粉体制备等方面的研究应用进展。对该技术今后的研究方向及发展进行了预测。
    化工过程与装备
    渗透汽化传质模型的研究进展
    由 涛,陈龙祥,李 波,张庆文,洪厚胜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09. 
    摘要 ( 20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渗透汽化是一种绿色、高效的膜分离技术。为了能研制出性能理想的渗透汽化膜,渗透汽化过程的传质机理成为研究的热点。本文综述了渗透汽化传质过程的多种模型和理论,包括溶解扩散模型及其改进模型、孔流模型、Maxwell-Stephan理论、分子模拟方法等。比较了这些模型和理论的特点及应用范围,介绍了目前这些模型和理论的应用现状,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振动剪切强化膜过滤技术研究进展
    吕斯濠,张赵田,蔡勋江,范洪波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15. 
    摘要 ( 31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振动剪切强化膜过滤技术的组件形式、膜面剪切率的表征与计算、国内外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分析了该技术的优缺点。指出陶瓷膜的应用与新型组件的开发可能解决该技术所面临的问题,促进振动剪切强化膜过滤装备的开发与工业化应用的发展,并建议我国加强剪切强化膜过滤技术的研究和装备开发。
    过程工业不确定条件下的计划与调度优化
    李祖奎,Marianthi Ierapetritou,薛美盛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22. 
    摘要 ( 19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过程工业的计划与调度优化是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的有效途径,然而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导致在确定性条件假设下得到的“最优”生产计划或调度次优或者不可实施。本文对当前过程工业不确定条件下计划与调度优化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系统建模和优化技术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生物质热解过程冷凝用换热器堵塞的实验研究
    徐 进,张 军,魏新利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29. 
    摘要 ( 20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以锯木屑为原料进行热解过程中,冷凝用换热器经常发生严重的堵塞现象,影响生物油的收集。本文通过分析研究生物油黏度的变化特性以及冷凝用换热器列管内堵塞物质的性质,发现造成冷凝用换热器堵塞的物质是沸点在250 ℃左右的重组分物质俘获热解气中未分离出去的炭粒所形成的堵塞物;冷凝用换热器堵塞的原因是冷凝下来的液体物在重力作用下沿列管内壁面下落时,由于壁面冷凝作用,使生物油黏度增大同时同近壁面的堵塞物质进一步黏结在一起,使污垢层厚不断增加,最终导致列管堵塞。
    凝胶热处理方式对Fe-TiO2薄膜表面形态及亲水性能的影响
    张 锋,董如林,马 丽,陈智栋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34. 
    摘要 ( 23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采用溶胶-凝胶法,以聚乙二醇(PEG)为致孔剂制备了仿生的Fe3+掺杂TiO2(Fe- TiO2)多孔薄膜。应用TG-DSC分析了凝胶薄膜的热分解行为,采用SEM、XRD及接触角测定仪等分析测试手段分别考察了两种热处理方式对形成薄膜的表面形态、相态以及亲水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由恒温方式处理得到的薄膜连续无裂纹,其表面形成了分布均匀的、直径2~5 μm的球面形气孔,而升温方式得到的薄膜其表面形成了分布均匀的、直径约100 μm的葵花状斑块;溶胶不经陈化得到的薄膜为无定形,而经80 ℃、8 h陈化后制备的薄膜为锐钛型;采用Fe3+掺杂及在薄膜表面形成气孔,能显著提高TiO2薄膜的亲水性,并且恒温热处理方式得到的薄膜其亲水性优于升温方式得到的薄膜样品。
    FeO纳米流体强化氨水鼓泡吸收过程实验
    刘 辉,武卫东,盛 伟,洪欢喜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38. 
    摘要 ( 25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配制了性能稳定的FeO纳米流体,并利用氨水鼓泡吸收实验装置分别在氨气定流量和定入口压力条件下,对以水和FeO纳米流体为基液的溶液进行了氨水鼓泡吸收的对比实验。实验发现,纳米流体对氨水鼓泡吸收具有一定的强化效果:在氨气定流量条件下,吸收过程开始一段时间后才表现出强化吸收效果;在氨气定入口压力条件下,吸收过程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强化吸收效果。分析了上述强化吸收现象可能的原因。
    基于火用 经济评价的换热器最优传热温差
    华 贲,仵 浩,刘二恒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42. 
    摘要 ( 23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换热器选型是化工过程设计工作的重要部分。换热器的传热温差ΔT设计取值,左右着一次投资与能量回收效率之间的优化权衡。其结果强烈取决于因资源有限性和制造科技进步所决定的、不断增加的能源与设备的比价。本文在运用火用 经济学理论对换热过程的热火用 损失计价和换热器投资估算方法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和回归的基础上,发展了换热器最优传热温差的数学模型,开发了可实用于工程设计的换热器ΔT计算机辅助优化计算软件。此项研究的应用实例表明,采用优化的换热器的传热温差ΔTopt的设计,能够取得显著的节能和经济效益。
    基于水源-水阱匹配关系约束的用水网络优化方法
    王 辉,鄢烈祥,陈玉林,罗 智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47. 
    摘要 ( 19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水源-水阱匹配关系为约束条件,建立了单杂质用水网络的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模型。提出了通过逐步调整水源与水阱匹配关系矩阵,把混合整数线性规划问题转化成多步的线性规划问题的求解策略。本文提出的优化方法,在最小新鲜水用量相同的条件下,能设计出水源与水阱匹配关系数少,流程结构简单、投资成本少的水网络。应用两个实例说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能源加工与技术
    有机废弃物热法制取液体燃料研究进展
    袁浩然,陈新德,陈 勇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51. 
    摘要 ( 19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目前比较常见的有机废弃物的热法液化方法:直接液化制取液体燃料,间接液化制取低碳醇、费-托合成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在充分考察了每个方向的具体工艺参数的条件下,结合了每个方法的关键技术及存在的问题,对技术路线的选择、各技术的工艺参数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并融合了其它化工产业中的相关成熟技术,针对每个方向的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路线和方向,同时提出了有机废弃物的技术路线新设想。最后展望了对有机废弃物炼制液体燃料的技术以及经济前景。
    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分离技术进展
    李立新,刘长旭,徐国辉,杨林林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59. 
    摘要 ( 18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烯烃催化裂解反应产物分布特点,提出了分离流程设计原则,列举了国内外各大化工企业研究单位在分离技术开发及应用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动力电池热管冷却效果实验
    张国庆,吴忠杰,饶中浩,傅李鹏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65. 
    摘要 ( 17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对动力电池在大负荷运行模式下的产热行为分析,组装了一种采用热管式冷却的电池热管理系统。在空气自然对流、强制对流和热管冷却3种模式下,研究了电池模块中各电池在放电过程的温度变化趋势。结果表明,镍氢MH-Ni动力电池采用热管式冷却方式具有良好的冷却效果,可确保电池在最佳的工作温度范围内运行,并且具有拉平电池温度的能力。与自然冷却及强制对流冷却相比,在3728 mA电流放电情况下,热管冷却方式使电池温升最多可以降低10 ℃左右;持续放电8 min后电池温度也不超过43℃。
    二甲醚蒸气重整催化制氢工艺
    张晓芳,李 平,熊刚华,周兴贵,王晓蕾,任克威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69. 
    摘要 ( 19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察了HZSM-5型分子筛在不同温度下对二甲醚水解的活性与稳定性,分析了分子筛硅铝比的影响。还将HZSM-5-50(硅铝比为50)与自制Cu-Zn-Al(摩尔比为3∶5∶2)催化剂进行物理混合制成复合催化剂,研究了两者质量配比对复合催化剂上二甲醚蒸气重整制氢过程中转化率与氢选择性的影响,并考察了不同原料气体空速下复合催化剂的性能。结果表明,复合催化剂质量比Cu-Zn-Al∶HZSM-5-50为1∶1、温度为275 ℃、气体空速为18000 mL/(gcat·h)的反应条件下性能比较稳定,当空速接近4000 mL/(gcat·h)时,H2收率可获极值,达到54%左右。
    工业催化
    氧化羰基化法合成碳酸二苯酯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赵 强,孟双明,李 忠, 郭 永,王俊丽,樊月琴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75. 
    摘要 ( 16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用氧化羰基化法合成碳酸二苯酯所用催化剂的研究新进展,包括均相催化剂和负载型催化剂。并对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强调固相催化将是氧化羰基化一步合成碳酸二苯酯的发展方向。
    乙炔氢氯化反应液相非汞催化体系的分析及优化
    霍玉朋,罗 芩,杨 琴,蒋文伟,罗 云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82. 
    摘要 ( 17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PtCl4为活性组分,伯胺81-R为溶剂,氯代十二烷为稀释剂制备了用于乙炔氢氯化反应的均相非汞催化体系。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红外光谱法对催化体系进行了表征,分析得出催化活性物在均相体系中是以[PtCl6]2-[RNH3]2+离子对缔合的形态存在,并对该体系的催化机理进行了推测。通过正交试验进一步比较了多种催化助剂共同作用的情况,使液相非汞催化体系的组成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实验结果表明,当铂离子的浓度为0.005 mol/L时,反应前20 h乙炔平均转化率可以达到80%以上,选择性大于99%。
    材料科学与技术
    超支化不饱和树脂的制备与应用研究进展
    张道洪,周子鹄,贾德民,张爱清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87. 
    摘要 ( 17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通过自由基交替共聚反应、缩聚反应和加成反应来制备超支化不饱和树脂的方法,并对其在涂料、胶黏剂、光固化树脂、纺织修整剂、聚合物模板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行详细总结和分析。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Ni1/3Co1/3Mn1/3O2研究进展
    叶永清,肖新颜,万彩霞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92. 
    摘要 ( 2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层状结构材料LiNi1/3Co1/3Mn1/3O2具有高比容量、高循环性能、低成本和环保等优点,有望取代LiCoO2成为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在介绍LiNi1/3Co1/3Mn1/3O2的结构特点和电化学反应特性的基础上,对其主要合成方法进行了详细评述,总结了该正极材料的阴阳离子掺杂、复合离子掺杂以及表面包覆改性等技术,指出国内外目前锂离子电池材料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聚乳酸类载紫杉醇纳米粒表面修饰的研究进展
    裘 迪,朱 宏
    化工进展. 2009, 28(7):  1198. 
    摘要 ( 2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乳酸/聚乳酸-羟基乙酸载紫杉醇纳米粒具有良好的缓释和靶向性能。本文总结目前最常用的制备方法,重点阐述载紫杉醇聚乳酸/聚乳酸-羟基乙酸纳米粒的表面修饰和特点。简要探讨了载紫杉醇聚乳酸/聚乳酸-羟基乙酸纳米粒未来的发展方向。
    活性/可控聚合方法合成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进展
    赵杨锋,马利福,黄启谷,杨万泰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02. 
    摘要 ( 2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活性/可控聚合方法(活性自由基聚合、活性阴离子聚合、活性阳离子聚合以及活性配位聚合)制备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进展,制备的医用高分子材料可用于非病毒转基因载体、药物控释载体、纳米材料、人工肺膜材料等方面。展望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发展趋势。
    浸没沉淀法制备乙烯-乙烯醇共聚物微孔膜的研究进展
    蔡 颖;李建新;张玉忠;郭玉高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08. 
    摘要 ( 18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AL)是一种带有功能化基团的亲水性微孔膜材料,在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的应用中受到广泛关注。介绍了浸没沉淀法制备EVAL微孔膜的成膜机理、成膜过程的影响因素(包括EVAL初始浓度、添加剂、凝固浴和溶剂蒸发等),综述了其研究进展,并指出其应用前景。
    合成气经草酸酯制乙二醇技术进展
    王建平,杨文书,吕建宁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16. 
    摘要 ( 17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合成气经草酸酯制乙二醇符合我国的资源现状,可降低我国乙二醇产品对国外的依赖。本文综述并分析了国内外一氧化碳催化偶联合成草酸酯和草酸酯催化加氢制乙二醇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分析认为,一氧化碳催化偶联合成草酸酯技术比较成熟,而草酸酯气相加氢催化剂的寿命还存在问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机械共混法制备NR/SBR/OMMT纳米复合材料及其性能
    李培耀,宋国君,孙良栋,王 立,杨晓宇,高振滨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22. 
    摘要 ( 17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择不同牌号的有机蒙脱土(OMMT),利用机械共混法制备了NR/SBR/OMMT纳米复合材料。测试了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选择出了最佳牌号OMMT。不同含量的OMMT与共混胶复合后力学性能的测试结果表明:当OMMT含量仅为3份时,拉伸强度和断裂强度分别提高了90%和63%;利用X射线衍射和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了复合材料的亚微观结构,观察结果显示制备出了分散均匀的剥离型NR/SBR/OMMT纳米复合材料,同时OMMT在轮船工业配方中的优异性能预示其良好的应用前景。
    油脂基聚氨酯改性脂肪胺水性环氧固化剂的合成及性能
    李 梅,夏建陵,丁海阳,黄 坤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26. 
    摘要 ( 19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高级脂肪醇聚氧乙烯醚(OE-6)、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为原料,物料比n(TDI)∶n(OE-6)= 1.05∶1、温度45℃、反应2.5 h合成了端异氰酸酯预聚体,再将其与多元胺按照摩尔比n (多元胺)∶n (预聚体)=1.2∶1、温度40℃、反应3 h扩链,得到油脂基聚氨酯改性脂肪胺水性环氧固化剂(UFAWECAOF)。用红外光谱、 13C-NMR表征了UFAWECAOF的结构。粒径分析表明目标产物具有乳化液体环氧树脂的功能,其与环氧树脂EPON828复配制备的双组分水性涂料涂膜固化物,柔韧性达1 mm、铅笔硬度达3 H、耐冲击性达50 kg/cm。
    生物化工
    MTG酶催化羊毛固定化溶菌酶的酶学性质及抗菌性能
    栋,范雪荣,崔 莉,王 强,王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31. 
    摘要 ( 27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新型的生物催化剂微生物谷氨酰胺转胺酶(MTG)催化溶菌酶在羊毛织物上的固定化。采用SDS-PAGE法探讨了溶菌酶作为MTG催化底物的可行性以及固定化溶菌酶的酶学性质及抗菌性能。研究结果表明,羊毛织物经过高锰酸钾预处理后可以实现溶菌酶的固定化。固定化酶的pH值稳定性和温度稳定性优于游离酶;与物理吸附法相比,MTG催化法可赋予固定化溶菌酶的羊毛织物更好的耐水洗性和操作稳定性;此外,固定化酶的低温(4 ℃)干储藏稳定性良好,30天内酶活仍维持在80%以上。抗菌测试结果表明,MTG催化法固定化溶菌酶的羊毛织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率达73.23%,抗菌效果良好。

    生物脱硫固定床反应器中的Fe2+氧化动力学
    温皓程,黄亚洁,向 海,杨 譞,杨秋艳,张永奎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37. 
    摘要 ( 16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脱硫技术中,Fe2+氧化速率是制约整个脱硫工艺效率的关键因素。以两种尺寸的木屑作为固定化载体,分析了反应器中Fe2+氧化动力学。根据所推导的Fe2+氧化动力学方程,对Fe2+浓度随时间衰减的实验值进行非线性拟合分析,确定了反应器分别采用两种载体在最优通气速率下的Fe2+氧化反应级数,并分析了木屑载体(b)的氧化动力学参数对通气速率的变化规律。采用所确定的反应级数,根据连续操作下的动力学方程及Fe2+转化率随稀释率变化的关系确定了连续操作下的反应速率常数分别为0.9698 h-1·(g·L-1)0.1666、0.9042 h-1·(g·L-1)0.1135。动力学曲线与真实值之间的相关系数R2均在0.99以上,具有良好的预测性。
    青霉菌L8降解蔗渣产还原糖的发酵
    罗广文,廖晓祥,陈明强,梁 冰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41. 
    摘要 ( 15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朽木下土壤筛选到一株霉菌,该菌初步鉴定为青霉菌。考察了该菌产酶时间及酶促温度,然后正交实验表明基本发酵条件为:微波-碱预处理蔗渣时间160 s,不添加吐温80,接种量10%,培养时间5天。单因素实验进一步优化了发酵条件。最优条件下蔗渣糖化率最高可达到41.8%。降解液经TLC检测,初步确定所含还原糖为葡萄糖和木糖。研究表明,青霉L8菌株在蔗渣综合利用上值得进一步研究。
    精细化工
    4,4′-二氨基二苯甲烷催化加氢研究与应用进展
    杜文强,吕连海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46. 
    摘要 ( 17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4,4′-二氨基二苯甲烷(MDA)催化加氢技术的研究进展。总结了该反应所用的不同催化体系的特点,分析了反应温度、压力、溶剂种类等因素的影响,讨论了不同类型反应器的特征,指出了MDA催化加氢反应的未来研发和应用方向。
    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的应用性能
    刘兆丽,曹亚峰,谢威扬,马小军,虞星炬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52. 
    摘要 ( 17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SSOS)的表观黏度、表面活性、辐射降解和酶降解特性,以及SSOS的乳化性能,结果表明:随着SSOS取代度的增大,糊液的表观黏度值增加,且糊液的配制方式对其黏度有较大影响,通过稀释方式制得的糊液表观黏度明显高于直接糊化法,而且取代度越高,这种差别越显著;随着SSOS取代度的增加,糊液的表面张力下降;SSOS的酶降解和辐射降解具有完全不同的规律,酶降解速率随取代度的增加而减慢,而辐射降解速率随取代度的增加而加快,且辐射剂量越大,高取代度SSOS所受的影响越大。通过正交实验发现SSOS在很宽的范围内具有良好的乳化稳定性,且这种稳定性受SSOS取代度、油水比、SSOS浓度的影响比较显著。

    稀土铈盐Ce(SO4)2·4H2O/NH2SO3H催化合成柠檬酸三丁酯

    魏 猛,蒋平平,黄淑娟,杜晓晗,刘伟伟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57. 
    摘要 ( 22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柠檬酸与正丁醇在Ce(SO4)2·4H2O/ NH2SO3H复配催化剂催化作用下制备柠檬酸三丁酯的工艺条件。实验结果表明Ce(SO4)2·4H2O/ NH2SO3H催化合成柠檬酸三丁酯的最佳反应条件为:醇酸摩尔比为4.01,催化剂用量为1.5%(以柠檬酸质量计),m[Ce(SO4)2·4H2O]m(NH2SO3H)=21,反应温度为150 ℃,反应时间为7 h,酯化率>98.5%,精制后产品纯度>99.5%
    相转移催化法合成松香树脂酸烯丙酯工艺
    卢言菊,赵振东,陈玉湘,古 研,毕良武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61. 
    摘要 ( 16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相转移催化剂作用下进行了松香树脂酸钠和氯丙烯合成树脂酸烯丙酯的反应研究,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种类、催化剂用量、溶剂用量以及物料配比等因素对合成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优化的反应条件是:树脂酸钠与氯丙烯的摩尔比为1∶2.5,催化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用量为树脂酸钠质量的3 %,反应温度45 ℃,反应时间7 h,产品收率为90.2 %,经GC分析纯度为98.92 %,结构通过IR、GC-MS确证。
    资源与环境工程

    O3/H2O2协同氧化处理焦化废水中的残余有机物

    张伏中,龚 宜,吴艳林,何凤媚,罗汉金,韦朝海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66. 
    摘要 ( 20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已经达标的焦化废水中存在的残余有机物,考察O3/H2O2氧化工艺的有效性并期望实现工业循环水水质目标的工艺条件。以实际达标排放的焦化废水水样作为研究对象,在自行设计的圆柱形鼓泡反应器中建立了O3与H2O2协同氧化反应体系,通过试验明确了O3浓度、H2O2投加量、溶液pH值、自由基抑制剂等因素对有机物降解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在水温为25 ℃时、水样pH值为7.0、臭氧浓度为11.01 mg/L、H2O2浓度为1.0 mmol/L的条件下,反应30 min后O3/H2O2氧化工艺对COD和UV254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8.1%和83.7%,相比单独O3氧化分别提高了14.3%和4.1%,达到了良好的处理效果。pH值的变化及TBA的添加能很大程度地影响着·OH的生成从而影响氧化反应的进行,表明了复杂组分共存的废水其氧化反应顺序由有机物的不饱和性及氧化剂的氧化还原电位决定。
    阿奇霉素废水的预处理
    杨文玲,董亚荣,王立栋,黄群贤,程建锋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71. 
    摘要 ( 17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阿奇霉素废水高COD、高氨氮浓度、高色度以及高含盐量的特点,采用吹脱-铁炭微电解-Fenton氧化预处理阿奇霉素废水,效果良好。试验结果表明:吹脱pH值为1112、吹脱时间20 h时,氨氮去除率达到80%;铁炭微电解pH值为34、铁炭比为1.5、反应时间为80 min时,COD去除率达到45%;向微电解出水投加30 mL/LH2O2(质量分数为30%)进行Fenton氧化处理,COD去除率提高到89.6%。预处理后,废水的BOD5/COD0.18提高到0.3,提高了废水的可生化性。
    应用技术
    SD-01催化剂在扬子石化公司的工业应用
    夏中才,张赛军,李旭灿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74. 
    摘要 ( 20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D-01甲苯择形歧化催化剂在扬子石化公司67万吨/年甲苯择形歧化装置上工业应用成功并稳定运行,前6个月运行结果为:甲苯转化率为29%,对二甲苯选择性为89%;苯与C8芳烃收率为97 %,苯冰点5.47 ℃。空速、反应温度、反应压力、氢烃比等工艺参数对装置稳定优化运行有重要影响。
    反应精馏在裂解碳五分离中的应用
    程建民,李晓峰,杜春鹏,廖丽华,李东风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78. 
    摘要 ( 2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分析现有萃取精馏碳五分离工艺流程的基础上,结合碳五馏分中双烯烃异戊二烯、间戊二烯和环戊二烯的反应动力学数据在Aspen Plus中建立了反应精馏模型,结果表明反应精馏应用于碳五分离过程是可行的。
    pH梯度萃取-碱性氧化铝柱层析分离长春花中的文多灵和长春质碱
    张 琳,杨 磊,祖元刚,田 浩
    化工进展. 2009, 28(7):  1282. 
    摘要 ( 18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生物碱在不同pH值下存在形式不同的性质,采用pH梯度萃取法将长春花总生物碱分为单吲哚生物碱部分(含有文多灵和长春质碱)和双吲哚生物碱部分(含有长春碱),然后采用碱性氧化铝柱层析对单吲哚生物碱部分进行分离。pH梯度萃取后得到的单吲哚生物碱部分中文多灵和长春质碱的含量分别为18.12%和11.44%,收率分别为80.86% 和88.91%;经碱性氧化铝柱层析分离后,得到文多灵和长春质碱含量分别为85.56%和76.73%,收率分别为85.23%和86.34%;重结晶后文多灵和长春质碱纯度分别达到95.22%和98.46%,收率分别为92.15%和98.24%。此方法适合文多灵和长春质碱的工业化大规模生产。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