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6-06-25
    进展与述评
    航空燃料高温裂解条件下热稳定
    添加剂的研究进展
    朱玉红,米镇涛,张香文
    化工进展. 2006, 25(6):  595. 
    摘要 ( 20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供氢剂和结焦抑制剂两类热稳定剂抑制航空燃料高温(>400 ℃)热裂解期结焦的研究进展。评述了一元、二元供氢剂以及含磷、有机硒、含硫结焦抑制剂的抑焦机理及其抑焦效果,并提出今后的研究方向。
    0
    阳离子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
    胡 瑞,周 华,李田霞,陈存华
    化工进展. 2006, 25(6):  600. 
    摘要 ( 15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几年来国内外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应用,涉及了改性聚丙烯酰胺类、双氰胺-甲醛类、化学改性天然高分子絮凝剂等。并对我国阳离子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进展与述评
    纳米TiO2光催化剂共掺杂的研究进展
    石建稳,郑经堂,胡 燕,赵玉翠
    化工进展. 2006, 25(6):  604. 
    摘要 ( 16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金属、稀土、非金属之间的共掺杂,介绍了近几年TiO2光催化剂与双金属、双稀土、双非金属、金属与稀土、金属与非金属、稀土与非金属共掺杂的研究进展。对TiO2进行双元素的共掺杂,当掺入的两种元素选择适当,且掺入的浓度和配比合适时,两种元素分别起不同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TiO2的光催化性能。对该领域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

    0
    渗透汽化在酯水体系分离中的应用
    王金厢,蔡邦肖
    化工进展. 2006, 25(6):  608. 
    摘要 ( 14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渗透汽化膜分离技术在酯水体系分离中的应用,着重介绍了渗透汽化-酯化反应耦联膜反应器的动力学模型、膜材料、膜组件及其工业应用实例,指出了新的膜材料的开发与改性、以及全新概念的膜组件设计将是今后膜技术在食品工业中应用研究的重点。
    CO2取代光气合成氨基甲酸酯研究进展
    王晓刚,李立清,唐 琳,高 招,刘宗耀
    化工进展. 2006, 25(6):  613. 
    摘要 ( 15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几十年来利用CO2活化进行含氮化合物羰化反应合成氨基甲酸酯的研究进展。评述分析了各种金属盐催化、氨基甲酸盐阴离子作为亲核试剂、电解制备离子液体亲核试剂及超临界CO2条件下合成氨基甲酸酯反应过程的优点及不足,阐述了其反应机理,并对非光气法CO2合成氨基甲酸酯的前景做了展望。
    生物塑料聚羟基丁酸酯的改性进展
    薛 丹,杨青芳,杜江华,祖恩峰
    化工进展. 2006, 25(6):  619. 
    摘要 ( 16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聚羟基丁酸酯的物理和化学改性的研究进展。评述了改性方法和产物的性能,认为反应性共混是改善非相容PHB共混体系相容性的较好方法;大单体反应改性、反应性共混、互穿网络等领域的研究代表了PHB改性工作新的发展方向。
    生物催化制备光学活性4–氯–3–羟基丁酸酯研究进展
    孙志浩,何军邀
    化工进展. 2006, 25(6):  623. 
    摘要 ( 16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生物催化制备光学活性4-氯-3-羟基丁酸酯(CHBE)的研究进展,介绍了生物催化外消旋体拆分和不对称还原方法制备光学活性CHBE的研究现状,重点阐述了反应介质选择、辅助底物和添加剂的选择、细胞热处理等一些控制不对称还原4-氯-3-氧代丁酸酯(COBE)立体选择性的方法。对生物催化制备光学活性CHBE的工业化前景进行了展望。
    植酸的制备及应用进展
    李健秀,王建刚,王文涛
    化工进展. 2006, 25(6):  629. 
    摘要 ( 13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植酸的性质及存在形式、制备方法、产品的标准及分析方法、在食品、医药、工业等领域中的应用状况,并对植酸的技术开发、生产以及实际应用提出了一些建议。
    牛磺酸配合物的合成与应用研究进展
    沈 娟,蒋琪英,钟国清
    化工进展. 2006, 25(6):  634. 
    摘要 ( 14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牛磺酸具有广泛的生理药理作用,但是它作为一种配体与阳离子进行配位的报道却很少。从牛磺酸的配位化学角度出发,论述了牛磺酸金属配合物和牛磺酸席夫碱金属配合物的合成方法,并且对牛磺酸配合物的应用进展作了简要综述。
    超声波应用于吸附/脱附过程的研究进展
    刘雪粉,俞云良,陆向红,徐之超,计建炳
    化工进展. 2006, 25(6):  639. 
    摘要 ( 16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热力学和动力学两方面介绍了近年来超声波应用于吸附/脱附过程的研究结果。比较了非超声波/超声波作用下吸附等温线的变化,分析了超声波强度、频率、第三组分的加入等因素对吸附/脱附相平衡影响;以及非超声波/超声波作用下吸附/脱附动力学的变化,并对温度、超声功率、初始浓度和颗粒大小等因素对吸附/脱附速率的影响及其原因进行分析。
    杂原子分子筛的水热合成与应用研究进展
    刘春英,柳云骐,安长华,王槐平,冯锡兰
    化工进展. 2006, 25(6):  646. 
    摘要 ( 14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杂原子分子筛如杂原子ZSM-5微孔分子筛、杂原子MCM-41中孔分子筛及其他杂原子分子筛的水热合成、表征方法、模板剂作用机理。详细分析和归纳了杂原子分子筛因具有较好的催化性能和选择性氧化性能,而用于羟基化、烷基化、环氧化、裂化等反应中的研究进展情况。最后对杂原子分子筛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并对其合成和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微纳米羟基磷灰石及其复合材料研究进展
    李俊杰,姚 晖,陈亦平,柏金根,马军阳,姚康德
    化工进展. 2006, 25(6):  651. 
    摘要 ( 16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寻找理想的支架材料是目前骨组织工程研究的热点。羟基磷灰石及其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生物性能和力学性能,是一类理想的骨组织工程替代材料。本文从羟基磷灰石的特点、制备科学以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科学和性质加以综述。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的制备
    王树博,王要武,谢晓峰,汪 浩,严 辉
    化工进展. 2006, 25(6):  658. 
    摘要 ( 16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阳极催化剂是DMFC的关键材料之一,其电化学活性的大小对燃料电池的输出性能及成本起着关键作用。不同催化剂的制备技术决定了催化剂电化学活性的高低。介绍了DMFC阳极催化剂的几种制备方法,并对这些方法进行了评述,对制备DMFC阳极催化剂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低温粉碎橡胶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杨艳利,华 贲,徐文东,熊永强
    化工进展. 2006, 25(6):  663. 
    摘要 ( 16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废旧橡胶的回收利用技术,其中低温粉碎技术具有污染小、动力消耗低等优点,在粉碎橡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针对目前低温粉碎技术能耗高、过程火用 损大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指出可考虑发展利用液化天然气(LNG)冷量的技术,既降低了橡胶粉碎的成本,又能充分、高效地利用LNG资源。
    进展与述评
    氟化工生产中全氟异丁烯分析方法评述
    雷 姝 蕾
    化工进展. 2006, 25(6):  667. 
    摘要 ( 38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PFIB分析方法现状;分析了气相色谱法分析PFIB的难点;评述了PFIB气相色谱分析方法中PFIB标样的制备、色谱柱(填充柱和毛细管柱)和检测器;提供了PFIB的气相色谱分析的具体操作参考条件。讨论了PFIB分析方法的研究方向。
    0
    电子器件发热与冷却技术
    马永锡,张 红
    化工进展. 2006, 25(6):  670. 
    摘要 ( 15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子器件的发展依赖于冷却技术的进步。本文分析了当前电子器件发热的最新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电子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几种先进的冷却技术,如:改进翅片散热、直接浸入式冷却、冷板冷却、热管冷却、热电冷却技术等。
    研究开发
    TS-1催化氯丙烯环氧化反应过程中的溶剂效应
    熊 勇 ,张 宇,刘 易,杜泽学
    化工进展. 2006, 25(6):  675. 
    摘要 ( 17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具有不同官能团的溶剂对TS-1催化氯丙烯环氧化反应性能的影响,发现与无溶剂的反应结果相比,含羟基的溶剂和丙酮对反应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含氰基的乙腈溶剂中,环氧化反应效果变差。试验中还发现,溶剂分子的空间结构影响环氧化的反应速率,并且部分溶剂会与氯丙烯发生竞争性氧化,降低H2O2的有效利用率。在甲醇或丙酮溶剂中混入一定比例的乙腈可提高产物的选择性,但对提高催化剂稳定性效果不显著。
    新型铁配合物/MAO催化乙烯低聚
    宁英男,刘晓瑜,王力搏,黄志军,姜涛
    化工进展. 2006, 25(6):  680. 
    摘要 ( 15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单亚胺基吡啶铁配合物,与助催化剂甲基铝氧烷(MAO)组成催化体系用于乙烯低聚制备线性-烯烃,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压力、n(Al)/n(Fe)、主催化剂浓度及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催化活性和低聚产物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新型的铁配合物/MAO催化体系用于乙烯低聚,具有活性高和低碳数线性α–烯烃选择性高等特点。
    FeCl3催化合成缩醛(酮)
    梁学正,高 珊,于心玉,刘彩华,杨建国
    化工进展. 2006, 25(6):  684. 
    摘要 ( 17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在FeCl3催化下,乙二醇与环己酮、丁酮、丙酮、丙醛、丁醛、异丁醛、戊醛、异戊醛、正辛醛、二苯甲酮、苯甲醛等十余种醛(酮)的缩合反应。考察了反应时间、醛(酮)与醇的配比、FeCl3的用量及催化剂重复使用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优化了反应条件。结果表明,当醛(酮)与乙二醇物质的量比为1∶1.2,催化剂用量为2 g/mol醛(酮),反应2 h,转化率可达95%以上,选择性可达97%以上。证明FeCl3对该缩合反应有较好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
    筛板塔Fe/Cu湿式催化氧化脱除H2S气体制硫磺的实验
    张俊丰,童志权
    化工进展. 2006, 25(6):  687. 
    摘要 ( 15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筛板塔Fe/Cu湿式催化氧化脱除H2S气体制硫磺流程,考察了操作空塔气速、液气比、起始pH值和H2S入口浓度对H2S脱除效率的影响及鼓风量、液柱高度对Fe3氧化再生的影响;并进行了综合实验。结果表明,含120g/LCu2+70g/LFe2+70g/LFe3+的吸收体系即能对体积分数为1000×106H2S废气近100稳定脱硫,流程简短、能耗低,体系除消耗O2外,过程不消耗原料,不产生二次污染,体系无降解问题。

    含硅水凝胶角膜接触镜材料的脱水行为
    贾振宇,黎新明,崔英德,廖列文,尹国强
    化工进展. 2006, 25(6):  691. 
    摘要 ( 18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重量法研究了γ–(甲基丙烯酰氧)丙基三甲氧基硅烷(KH570)与甲基丙烯酸–2–羟基乙酯(HEMA)及N–乙烯基吡咯烷酮(NVP)共聚物水凝胶角膜接触镜材料的脱水行为。结果表明,含硅水凝胶接触镜材料的脱水机理可采用两种极限情况下的幂律模型来描述,即脱水动力学级数n=0.5和n=1;当n=1时,水凝胶的失水率(Mt/M0c)与时间t成正比,为蒸发阶段;随后的脱水阶段中n=0.5,水凝胶的Mt/M0c与时间t1/2成正比,为扩散阶段;含硅水凝胶接触镜材料的脱水速率随单体NVP和 KH570含量增大而降低,随脱水温度的升高而提高,随盐离子浓度的增加而降低。

    CPP/VTES/St接枝共聚物的合成与性能
    尹国强,崔英德,廖列文,黎新明,贾振宇
    化工进展. 2006, 25(6):  696. 
    摘要 ( 18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二甲苯为溶剂,过氧化苯甲酰(BPO)为引发剂,采用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VTES)和苯乙烯(St)为接枝单体,自由基溶液聚合法改性氯化聚丙烯(CPP),制得接枝共聚胶黏剂。并考察了聚合单体用量及配比、溶剂用量、引发剂用量、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对树脂胶黏性能的影响。得到的最佳反应条件为:溶剂与CPP的质量比m(二甲苯)∶m(CPP)=2.5∶1,聚合原料配比m(CPP)∶m (VTES)∶m (St)∶m (BPO) =100∶2.4∶0.6∶0.2,反应温度95 ℃,反应时间3 h。在此条件下制备的共聚物粘接聚丙烯材料和钢的剪切强度分别达3.4 MPa和7.7 MPa。
    海藻酸钠复合吸水树脂的生物降解
    林海琳,崔英德,杜 林,陈建平
    化工进展. 2006, 25(6):  700. 
    摘要 ( 16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醚化海藻酸钠(ESA)、聚乙烯醇(PVA)、丙烯酰胺(AM)、丙烯酸(AA)为单体,N, 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过硫酸铵-亚硫酸氢钠为引发剂,采用水溶液法制备聚丙烯酸钠p(NaAA)吸水树脂和海藻酸钠/丙烯酸钠(SA/NaAA)、海藻酸钠/丙烯酸钠/聚乙烯醇(SA/NaAA/PVA)及海藻酸钠/丙烯酸钠/丙烯酰胺(SA/NaAA/AM)吸水性复合树脂。采用微生物处理方法对以上吸水材料进行了表观降解性能的初步研究。研究结果发现,环境混合霉菌降低了海藻酸钠复合吸水树脂的质量和力学性能,60d试片失重率依次为9.41%、20.65%和18.60%,试片的破坏形变百分率下降依次是23.5%、25.1% 和26.4%;单一细菌和真菌降解实验显示,菌群在含有AM和PVA的SA/AA/AM和SA/AA/PVA凝胶中呈现中度或深度生长状态,在SA/AA凝胶表面呈现轻度生长。
    O, O–双十二酰化壳聚糖自组装纳米药用泡囊
    李志君,辛梅华,李明春,苏 盛,廖耀祖
    化工进展. 2006, 25(6):  704. 
    摘要 ( 14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扫描电镜和原子力显微镜实验表明O, O–双十二酰化壳聚糖可形成一种新型的自组装纳米药用泡囊,其粒径主要分布在100~200 nm。考察了3种不同酰化取代度的O, O–双十二酰化壳聚糖自组装泡囊的体外药物(维生素B12)释放行为。结果表明自组装泡囊的药物释放速率随酰化取代度的增大而降低。同时在自组装泡囊的制备过程中加入胆固醇,能引起自组装泡囊的药物释放速率增大。壳聚糖基材料的酰化取代度对自组装药用泡囊的载药量的影响较小,但对自组装药用泡囊的药物包封率有显著的影响。酰化取代度为1.3、1.4和1.7的三种O, O–双十二酰化壳聚糖自组装泡囊药物包封率分别为29.52%、31.55%和39.88%。
    应用技术
    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对二甲苯氧化过程优化
    刘 建 新
    化工进展. 2006, 25(6):  708. 
    摘要 ( 14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PTA工厂生产操作数据,用人工神经网络的反向传播算法建立了氧化过程尾氧和尾气二氧化碳生成速率的预测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逐步二次规划(SQP)法对预测模型进行了寻优,获得了优化的工艺条件。工业应用表明,它实现了氧化产品质量稳定条件下最低的燃烧消耗量。
    高纯氧化铝的制备工艺
    纪洪波,许学翔,张 林,时晓岚,黄林昆
    化工进展. 2006, 25(6):  712. 
    摘要 ( 15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利用异辛醇和金属铝制备高纯氧化铝的工艺。发现使用异辛醇制备氧化铝载体,具有反应速度快、三异辛氧基铝纯化容易、异辛醇循环使用方法简单、产物氧化铝物化性能可以调控、工业生产比较容易等优点。利用异辛醇所得到的氧化铝作为催化剂载体,具有优良的性能,达到了进口SB氧化铝的水平。
    复合孔微型高效浮阀塔盘在对二甲苯装置抽余液塔中的应用
    李友松,倪晓亮
    化工进展. 2006, 25(6):  714. 
    摘要 ( 15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二甲苯装置吸附分离单元的抽余液塔是分离碳八芳烃(C8A)和对二乙苯(PDEB)的关键精馏塔,PDEB价格昂贵,在侧线C8A中的含量要求小于25×10-6 mol/mol才能有效降低装置操作成本。介绍国内某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在抽余液塔改造前所遇到的问题、应用新型复合孔微型高效浮阀塔盘的设计情况和解决方案、改造后的运行工况。抽余液塔改造后经过一年半工业实际运行,负荷一直在100%以上,工况运行平稳,侧线C8A中的PDEB含量保持在小于<10×10-6 mol/mol或更低的好水平,产品纯度和回收率高,表明抽余液塔的改造能完全满足实际生产需要。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