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8年 第27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8-11-05
    特约评述
    后石油时代就在眼前
    曹 湘 洪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671. 
    摘要 ( 14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世界石油产量到达高峰是后石油时代到来的标志;归纳了世界石油产量何时到达高峰存在的不同观点;通过分析世界石油资源的勘探及开发数据,认为世界石油生产的高峰就在眼前,近几年持续升高的油价敲响了后石油时代到来的警钟,高油价已经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后石油时代到来,石油价格还会继续升高。提出了积极应对后石油时代到来的对策:一是制定积极的价格税收政策,引导理性的石油消费;二是加强节油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和开发新技术,扩大石油的资源基础;四是革新石油加工工艺,转变石化原料路线;五是加快生物燃料技术开发,尽早实现规模化生产;六是重现非常规石油资源的开发利用;七是组织好煤制油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
    甲醇燃料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李 忠,郑华艳,谢克昌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684. 
    摘要 ( 19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化石资源的不断枯竭,能源消费将逐步向可再生能源时期发展。甲醇燃料不仅可以替代汽柴油作为内燃机燃料,而且也可以作为燃料电池等燃料或新型C1化工原料;不仅可以由化石能源生产,而且也可以由可再生能源生产;不仅具有高效、清洁燃料的特征,而且具有生产技术成熟、原料来源丰富的特点,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甲醇燃料是理想的能源载体,在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时期均可发展应用,特别是对于以煤为主要能源的中国,在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时期过渡的阶段,选择甲醇燃料为发展方向,意义将十分重大。
    进展与述评
    重油组分宏观尺寸表征方法的研究进展
    杨朝合,任文坡,陈宏刚,山红红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696. 
    摘要 ( 18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表征重油组分宏观尺寸的流体力学性质关联法、小角散射法以及电子显微镜成像法。流体力学性质关联法主要用来计算重油组分分子尺寸,而小角散射法和电子显微镜成像法则用来表征沥青质胶粒形态尺寸。在对上述各方法的基本原理、应用条件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概括的基础上,认为沥青质胶粒尺寸、形状和分布的表征方法比较成熟;黏度-扩散系数联合法研究极稀溶液区重油组分的流体力学性质,是表征重油组分尤其是沥青质分子形态尺寸的一种有效方法。
    手性拆分液膜及固膜的研究进展
    郑 熙,胡小玲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03. 
    摘要 ( 16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外消旋体的手性拆分是获得单一对映体的有效途径,在诸多拆分方法中,膜拆分法以其能耗低、易连续操作、易工业放大的优点受到广泛关注,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方法。本文将膜技术分为液膜和固膜两部分,分别介绍了两者在手性物质拆分中的研究进展,并总结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研究方向。
    新型除湿技术的研究进展
    赵伟杰,张立志,裴丽霞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10. 
    摘要 ( 19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气除湿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但是,传统的除湿技术例如冷冻除湿、液体除湿等,虽然已经被广泛应用,但是仍有一定的不足。针对这些不足,很多新型的除湿技术应运而生。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些新型除湿技术,包括膜除湿、热泵除湿、HVAC除湿、热电冷凝除湿和电化学除湿等技术,介绍了它们的工作原理、优缺点以及装置等,并且指出了它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强化生物除磷污泥厌氧磷释放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
    黄 宇,赵 林,谭 欣,董 涛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19. 
    摘要 ( 17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强化生物除磷(EBPR)工艺的活性污泥含有大量的磷,并且具有厌氧条件下释放磷酸盐的能力,从EBPR剩余污泥中回收磷酸盐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优化影响EBPR污泥厌氧释磷的各项参数,使其能够最大程度的释放磷酸盐,是目前研究的重点。本文对EBPR污泥厌氧释磷影响因素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析和归纳。尽管很多研究者在该领域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依然存在很多争议和无法解答的问题,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印染废水生物处理技术进展
    余 燚,郑 平,金仁村,唐崇俭,汪彩华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24. 
    摘要 ( 18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印染行业的发展,印染废水的水质和水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本文评述了我国印染废水水质和水量的现状,分析了印染废水处理中常规生物处理技术(好氧处理技术、厌氧处理技术和厌氧-好氧处理技术)的发展,并阐述了印染废水处理中两种新型生物处理技术(生物强化技术和固定化微生物技术)的研究进展。
    气体自吸式反应器的研究进展
    李 波,张庆文,洪厚胜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28. 
    摘要 ( 17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吸式反应器在工业上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应用,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对反应器的设计和放大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比较了自吸式反应器与传统反应器操作特性;根据进出叶轮流体的不同,对自吸式叶轮进行了分类,分别介绍了其基本原理;阐述了自吸式反应器的操作特性、流体力学和传质性能的研究进展,包括临界转速、吸气速率、功率消耗、气含率、气液传质系数等;对自吸式反应器研究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负载型离子液体催化剂中离子液体的溶剂效应研究进展
    黎汉生,张亚平,吴 芹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36. 
    摘要 ( 17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负载离子液体催化剂中离子液体的溶剂效应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综述,系统地介绍了离子液体作为催化活性中心的溶剂,以及利用离子液体的疏水特性调节催化活性中心周边微环境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期指出负载型离子液体催化剂应用中离子液体作为替代溶剂时存在的问题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组织工程用水凝胶制备方法研究进展
    宫 政,丁珊珊,尹玉姬,崔元璐,姚康德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43. 
    摘要 ( 1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分子水凝胶作为一类重要的生物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和组织工程领域。本文综述了基于化学交联和物理交联的有关组织工程用水凝胶的设计方法,重点介绍了通过自由基共聚、结构互补基团间的化学反应、高能辐射和酶交联的化学交联型水凝胶以及通过离子间的相互作用、结晶作用、氢键及疏水性相互作用形成的物理交联型水凝胶的研究进展,对比了各种交联机制的优缺点,并对水凝胶在组织工程领域中的进一步应用进行了展望。
    电场敏感智能水凝胶的研究进展
    廖列文,刘正堂,岳航勃,崔英德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50. 
    摘要 ( 17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凝胶对于环境微小的物理化学刺激,如温度、pH值、离子强度、电场、磁场、光、压力等能够通过感知和自身作功来响应外界环境变化,因此水凝胶具有“智能凝胶”、“软性机械”之称。在众多外界响应条件中,电场由于易操作易调控等优点使得电场响应水凝胶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对近年来已见报道的几类典型的电场敏感水凝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综述。同时介绍了静电场、渗透压等电场敏感水凝胶的响应机理及其在人工爬虫、化学阀和仿生驱动器等方面的应用。
    黏胶纤维和Lyocell纤维作为香烟滤嘴材料的应用进展
    徐慎刚,刘民英,曹少魁,刘初锋,贾俊江,谢跃亭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56. 
    摘要 ( 2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黏胶纤维和Lyocell纤维作为香烟滤嘴材料的应用进展,总结出了烟用黏胶纤维在白度、卷曲、弹性模量和残硫等方面所应达到的主要技术参数,展望了其未来发展方向。
    低温等离子体对多孔材料的表面改性研究进展
    杨 岳,黄碧纯,叶代启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60. 
    摘要 ( 17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孔材料在化工和高新技术领域应用广泛,对其表面进行改性成为近年研究热点。而低温等离子体技术是近来快速发展的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在不影响材料基体性能的前提下改善材料表面的物理化学性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总结国内外科研成果的基础上,介绍了低温等离子体对多孔材料的表面改性原理,综述了现阶段该技术的研究进展,指出了今后研究发展方向。
    纳米银粒子制备及应用研究进展
    李敏娜,罗青枝,安 静,王德松,段彦栋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65. 
    摘要 ( 22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制备纳米银粒子的方法,主要包括液相化学还原法、电化学还原法、光化学还原法和分子自组装等,分析比较了这些方法的基本原理、制备过程及优缺点,阐述了纳米银粒子在化学反应、光学领域及抗菌等领域的应用。
    锂一次电池正极材料钒酸银的研究进展
    唐致远,邱瑞玲,刘东兴,刘元刚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72. 
    摘要 ( 16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钒酸银正极材料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可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电源中,是一种极具研究和开发价值的电极材料。本文介绍了钒酸银放电过程的电化学还原机理,归纳总结了固相法、溶胶凝胶法、水热法、微波法等方法制备钒酸银的研究成果和各方法的优缺点,概述了对钒酸银进行改性研究的成果,并对今后钒酸银主要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生物柴油合成中脂肪酶的应用研究进展

    杨建军,马晓迅,陈 斌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77. 
    摘要 ( 16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柴油是以动植物油脂为原料制造的可再生能源,可作为石油柴油的替代或部分替代燃料。生物柴油的发展不仅有利于解决能源问题,而且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本文对脂肪酶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脂肪酶的固定化、不同反应体系中生物柴油的脂肪酶催化合成及其操作条件、不同酰基受体对脂肪酶催化制备生物柴油的影响等问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丙酮-丁醇发酵分离耦合技术的研究进展
    童灿灿,杨立荣,吴坚平,张 林,陈欢林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82. 
    摘要 ( 18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年来采用吸附、气提、液液萃取和渗透汽化从丙酮-丁醇发酵体系中分离丙酮、丁醇、乙醇的研究进展及最新的应用动态,评述了上述几种方法在分离丙酮-丁醇发酵产物(丙酮、丁醇、乙醇等)方面的优点和不足,并对各类方法做了比较,最后对丙酮-丁醇发酵分离耦合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γ-聚谷氨酸的特性、生产及应用
    李晶博,李 丁,邓毛程,梁世中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89. 
    摘要 ( 16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γ-聚谷氨酸是一种谷氨酸同聚物,可由微生物发酵得到。γ-聚谷氨酸具有水溶性、可生物降解性和可食用性且对人和环境无毒的诸多优点,这使得γ-聚谷氨酸及其衍生物在食品、化妆品、医药和农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γ-聚谷氨酸的化学结构、性质、生产方法及其用途。
    阿奇霉素合成与检测的研究进展
    淡保松,张大伟,冯良荣,邱发礼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793. 
    摘要 ( 19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阿奇霉素的关键步骤是红霉素亚胺醚的还原。本文对催化还原法和化学还原法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设想。综述了产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研究开发
    改性ZSM-5上苯与乙醇烷基化反应条件的考察及再生评价
    高俊华,张立东,胡津仙,李文怀,王建国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00. 
    摘要 ( 16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离子交换法制备出一种钛改性的分子筛,并在连续流动固定床反应器上对其进行了苯与乙醇烷基化反应条件和催化剂的失活再生评价。通过XRD、BET、NH3-TPD、Py-IR和ICP方法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改性后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微孔孔容和孔径均减少,B酸/L酸比值增加,改性元素含量8.56%。反应评价结果显示,改性后乙苯选择性略有降低,苯的转化率增加,乙醇利用率增加。改性催化剂的最佳反应条件:温度360~460 ℃,质量时空速3~5 h-1,苯醇摩尔比3~5。催化剂4次再生评价效果良好,再生后酸性没有太大改变,是一种具有良好工业应用前景的催化剂。
    后过渡金属Ni配合物/甲基铝氧烷催化丙烯低聚
    陈洪侠,牛 磊,宁英男,姜 涛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05. 
    摘要 ( 16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后过渡金属Ni配合物[ArN=C(R)C(R)=NAr]NiCl2(R,R=1,8-naphth-diyl,Ar=x-C6H4,x=p-CH3)。采用该配合物/甲基铝氧烷(MAO)组成的催化体系催化丙烯低聚,研究了低聚反应温度、Al/Ni摩尔比、反应压力等因素对催化剂的活性及低聚产物碳数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该配合物催化丙烯低聚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产物主要以四聚物、五聚物为主。
    碳酸乙烯酯催化水解合成乙二醇
    贺 涛,刘定华,刘晓勤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08. 
    摘要 ( 19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二步法合成乙二醇(EG)过程的碳酸乙烯酯(EC)催化水解反应进行了研究,考察了水/EC摩尔比、反应温度、催化剂用量(以EC质量计)和反应压力对反应的影响,确定了EC催化水解反应的较佳工艺条件:反应温度160~180 ℃,水/EC摩尔比2.0~4.0,催化剂质量分数约2.0%,反应压力范围3.0~4.0 MPa。在以上工艺条件下,原料含有EG时(EG/EC摩尔比0.5~1.0),反应2 h,EC也可完全水解,EG选择性高于98%。
    无溶剂煤沥青粉填充聚氨酯防水材料制备和性能
    李万捷,杨 晋,耿 露,姚润生,王志忠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12. 
    摘要 ( 16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高温煤沥青粉为填料,聚氨酯为基料,研究了高温煤沥青粉含量、煤沥青粉粒径等条件对聚氨酯防水材料力学性能、透水性及低温弯折等性能的影响,并通过扫描电镜分析了煤沥青粉及防水材料的微观形态和相互作用机理;通过TG、DSC讨论了该防水材料的耐热特性及低温脆性温度。结果表明,煤沥青粉含量在10%~15%时可满足国家标准规定的防水材料要求,煤沥青粉粒径越小,材料力学性能越好,且具有良好的耐热特性及耐低温性能。
    超声降解氯化聚丙烯甲苯溶液
    唐四叶,刘大壮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16. 
    摘要 ( 16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声波作用下,氯化聚丙烯相对分子质量随超声时间的变化规律符合二级动力学方程 1/(Mt-Mlim)-1/(M0-Mlim)=kt。低浓度氯化聚丙烯甲苯溶液(1%~5%)的黏度随超声时间的延长而降低,最终达到稳定值。高浓度氯化聚丙烯甲苯溶液(10%~20%)的黏度随超声时间的延长,开始逐渐下降,经过最低值后逐渐升高,氯化聚丙烯甲苯溶液在超声波作用下可能形成了不可逆的震凝性流体。红外分析和氯含量测定结果表明氯化聚丙烯分子链断裂位置在C—C键。
    萃取置换法回收处理氟苯生产废水中的苯酚
    邵 荣,钱晓荣,冒爱荣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21. 
    摘要 ( 16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磷酸三丁酯(TBP)为萃取剂、NaOH水溶液为反萃剂,采用萃取置换法回收处理氟苯生产废水中的苯酚。研究了萃取剂浓度、萃取时间、pH值及相比对萃取率的影响和相比、反萃时间及NaOH溶液浓度对反萃率的影响。经3级萃取和2级反萃取,苯酚的回收率达98%,废水中苯酚含量可降至19.7 mg/L。萃取置换法操作简单,费用低廉,易于工业化。
    载铜ZSM-5分子筛膜脱除硫醇性能
    殷晓伟,冯 辉,居沈贵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25. 
    摘要 ( 17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一次水热合成法,制得ZSM-5分子筛膜,用XRD和扫描电镜对膜的物理及化学结构进行了分析表征。所制得的膜用于正己烷中硫醇的脱除,研究了不同膜通量、负载离子浓度和料液温度对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渗透通量大,对硫醇的脱除不利;铜离子的引入大大提高了分子筛膜管的截留性能,但负载铜离子过高会降低模拟汽油的通量;操作温度升高,渗透通量增加,膜对硫醇的脱除率下降。
    从废弃油脂生物柴油中分离不饱和脂肪酸甲酯
    王车礼,田 刚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29. 
    摘要 ( 18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为原料,以95%乙醇为溶剂,采用尿素包合法提取不饱和脂肪酸甲酯,为生物柴油联产具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打下基础。重点考察了尿素用量、溶剂用量、包合时间和包合温度对不饱和脂肪酸甲酯分离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尿素包合法从生物柴油中分离不饱和脂肪酸甲酯的适宜工艺条件为:尿素/生物柴油质量比为1.4~1.7,溶剂/生物柴油质量比为4.6~6.0,包合温度为10 ℃,包合时间为18 h。在适宜条件下,不饱和脂肪酸甲酯含量可达93.5 %,收率可达55.8 %。
    撞击流反应合成纳米二氧化锡
    汪铁林,王 博,周玉新,伍 沅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32. 
    摘要 ( 17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浸没循环撞击流反应器中,以SnCl4·5H2O和尿素为原料,通过均匀沉淀法制备出金红石结构的纳米SnO2,用XRD和TEM等技术对SnO2粉体进行了表征,探讨了反应温度、原料配比、反应时间、煅烧时间及螺旋桨转速等因素对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反应时间对收率影响较大,而反应温度和螺旋桨转速对收率的影响较小;在最优工艺条件下制备的SnO2粉体粒径在20 nm左右,粒径分布窄,分散性良好。
    金纳米微粒修饰几丁聚糖微胶囊新方法
    李 欣,ZHANG Zhibing,PREECE J.,陈立仁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36. 
    摘要 ( 18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金-海藻酸钙-几丁聚糖微胶囊,提出了修饰用于蛋白质药物靶向传输的多糖载体-几丁聚糖的新方法,该方法通过在几丁聚糖微胶囊表面结合金的纳米微粒使微胶囊表面结构发生变化,从而改变微胶囊的性质,这种修饰方法目前未见报道。文中对制备条件进行了优化,并对金-海藻酸钙-几丁聚糖微胶囊的粒径分布进行了表征。文中选择在pH值为5时反应2 h,制得的柠檬酸体系和丙烯酸体系的金-海藻酸钙-几丁聚糖微胶囊的平均直径分别为216.686 mm和196.850 mm。
    负压空化强化提取长春花中生物碱的工艺参数优化
    杨 磊,张 琳,田 浩,牛卉颖,祖元刚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41. 
    摘要 ( 16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负压空化法对长春花中的生物碱进行提取研究,以长春花中3种主要生物碱长春碱、文多灵和长春质碱的提取率评价提取效果,考察了提取溶剂、pH值、酸性调节物、提取时间、料液比和提取次数等因素对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以pH值为1.5的硫酸50%甲醇溶液作为提取溶剂,料液比1∶10,空化提取25 min,空化提取3次时,提取效果最好;与其它提取方法相比,负压空化法更适合用于含量低但价格昂贵的长春碱的提取,提取率达到0.082‰。
    应用技术
    克林霉素磷酸酯结晶工艺
    谌 怡,苏 敏,王静康,张美景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46. 
    摘要 ( 19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冷却与溶析的耦合结晶是目前克林霉素磷酸酯工业提纯的主要工艺,也是控制产品质量的的关键步骤。本文考察了克林霉素磷酸酯结晶过程中降温方式、搅拌速率和溶剂配比这3个主要操作因素对结晶质量的影响,包括纯度、粒度分布、溶剂残留等方面。研究结果表明,在实验研究范围内,溶剂配比为D、程序降温控制下,冷却速率为β4 或 β3、搅拌速率为300~400 r/min方案时可以得到质量最好的产品。
    热聚法合成深色石油树脂
    周洪柱,卓兴利,李 光
    化工进展. 2008, 27(11):  1851. 
    摘要 ( 15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乙烯裂解副产物C9芳烃馏分经过精馏分离提取220 ℃之前馏分,残余的重馏分与溶剂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在一定温度和压力的条件下通过自由基聚合反应得到深色石油树脂。研究了反应温度、反应压力、改性剂含量等因素对深色石油树脂软化点、黏度及正庚烷值等指标的影响规律;确定了深色石油树脂热聚合温度、压力、恒温时间等工艺条件。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