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9年 第2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9-02-05
    特约评述
    大型煤气化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王辅臣,于广锁,龚 欣,刘海峰,王亦飞,梁钦峰
    化工进展. 2009, 28(2):  173. 
    摘要 ( 22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气化技术是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核心技术,是发展煤基化学品合成(氨、甲醇、乙酸、烯烃等)、液体燃料合成(二甲醚、汽油、柴油等)、先进的IGCC发电系统、多联产系统、制氢、燃料电池、直接还原炼铁等过程工业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大型煤气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概述了国外大型煤气化技术发展的主要情况,介绍了国内大型煤气化技术研究开发的现状和产业化情况,分析了煤气化技术大型化的主要趋势与应该采取的技术途径。
    化工过程与装备
    光催化反应器数学模型研究进展
    程 刚,王 超,王晓娟
    化工进展. 2009, 28(2):  181. 
    摘要 ( 2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光催化反应器数学建模的特点和研究现状。围绕建模的4个关键因素,即光源模型、辐射能传递模型、反应动力学模型、传质问题展开讨论。通过对建模理论的分析,指出了光催化反应器数学建模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研究重点。
    渗透汽化分离乙酸的研究进展
    由 涛,陈龙祥,张庆文,洪厚胜
    化工进展. 2009, 28(2):  187. 
    摘要 ( 20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渗透汽化作为一种新型的膜分离技术应用于乙酸的分离,可以优先透水或乙酸。特别是应用在发酵法制备乙酸等低酸含量溶液的分离中,可以优先透酸制备高纯度的乙酸,具有显著的优势。本文综述了渗透汽化技术在分离纯化乙酸中所涉及的膜材料、耦合工艺及其应用现状,并展望了其发展趋势。
    双溶剂进口的双釜间歇萃取精馏
    江 虹,张 翰,赵 娜,白 鹏
    化工进展. 2009, 28(2):  193. 
    摘要 ( 18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带有塔底回收釜及双溶剂进口的间歇萃取精馏操作方式。在新操作方式中,塔内回流液不流回塔釜,而是流入塔底回收釜,再经简单蒸馏气相返回塔釜,回收后的溶剂返回精馏塔中。以乙二醇作溶剂分离乙醇-水物系的实验结果表明,当间歇操作次数为2时,产品采出率最大,单位产品消耗的新鲜溶剂量最少。新操作方式具有塔釜温度变化平稳,新鲜溶剂用量相对较少等优点。
    大型加压环流反应器的冷模试验
    胡 发 亭
    化工进展. 2009, 28(2):  198. 
    摘要 ( 15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流反应器结构简单,优点多,因而近年来应用广泛。为了将环流反应器引入煤炭液化领域,建立了大型环流反应器冷模试验装置。进行了氮气-水体系的冷模运转试验,考察了表观气速、压力和表面张力对环流反应器中气含率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对鼓泡状态和环流状态下的气含率进行了比较,并考察了环流反应器的操作弹性,得出了有重要意义的结论。
    水平管外降膜蒸发的传热实验
    路慧霞,马晓建
    化工进展. 2009, 28(2):  203. 
    摘要 ( 18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水平管降膜蒸发的传热性能,提出了在水平管间增加肋板结构来强化传热。研究了以蒸馏水为介质的水平管外降膜蒸发的传热性能,结果表明,管外降膜蒸发传热系数随传热喷淋密度、传热温差和管间肋板宽度的增大而增大,随管径的增大而减小。
    不同结构活性炭对CO2、CH4、N2及O2的吸附分离性能
    王玉新,苏 伟,周亚平
    化工进展. 2009, 28(2):  206. 
    摘要 ( 17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比表面积为1943 m2/g的纯微孔活性炭AC-1和比表面积为1567 m2/g,中孔比例为47.18%的活性炭AC-2。分别以AC-1及AC-2为吸附剂测定CO2、CH4、N2和O2的298 K吸附等温线,考察了两种活性炭对CO2/N2、CO2/CH4 及 CH4/N2气体混合物的吸附分离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孔结构是影响吸附剂吸附分离性能的主要因素。富中孔活性炭AC-2较AC-1更适用于CO2/N2、CO2/CH4气体混和物的吸附分离,而微孔活性炭AC-1对CH4/N2混合体系的吸附分离性能优于AC-2。
    氧化改性橡椀单宁对铜离子溶液的吸附性
    李 怡,罗学刚
    化工进展. 2009, 28(2):  210. 
    摘要 ( 16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橡椀栲胶为原料,通过双氧水氧化降解改性,研究水解类橡椀单宁改性后对铜离子溶液的吸附沉淀以及pH值、金属溶液初始浓度对铜离子吸附沉淀容量的影响和规律。结果表明,氧化橡椀单宁对Cu2+的吸附平衡符合Freundlich方程。改性后吸附沉淀容量受初始浓度影响较大,初始浓度为20 mg/L时基本不发生吸附沉淀,试验最大初始浓度100 mg/L时吸附量达到39.300 mg/g。
    能源加工与技术
    原油破乳研究进展
    姜佳丽,苟社全,达建文,华瑞茂
    化工进展. 2009, 28(2):  214. 
    摘要 ( 2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发原油破乳技术是现代石油工业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综述了原油破乳技术在近年所取得的研究进展,重点归纳和阐述了化学破乳、物理破乳和生物破乳法应用于原油破乳中的进展和各自的优势,并对发展工业规模原油破乳技术所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
    两段式回转炉热解菜籽饼
    李权柄,汪华林,张振华,胥培军
    化工进展. 2009, 28(2):  226. 
    摘要 ( 16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研究菜籽饼的工业分析,发现挥发分比例较高适合对其热解利用,采用热重分析方法分析了厨菜籽饼的热解特性,提出了菜籽饼两段式热解转化利用的思路。在回转炉中对菜籽饼进行热解反应并分析了500 ℃下固液产物的组成和性质,发现固液产率较高,焦油及焦炭品质较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为菜籽饼大规模地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
    叔戊醇体系酶促大豆油制备生物柴油
    郑 妍,权 静,朱利民,蒋 波
    化工进展. 2009, 28(2):  230. 
    摘要 ( 15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叔戊醇作为反应介质,固定化脂肪酶Novozym 435催化大豆油与甲醇的转酯反应制备生物柴油。叔戊醇消除了反应底物甲醇及反应副产物甘油对酶活的负面影响。定量分析表明,叔戊醇与油脂的体积比为1,甲醇与油脂的摩尔比为3,2%脂肪酶,反应体系含水量2%,40 ℃、180 r/min条件下反应15 h,生物柴油得率可达97%。在最适条件下反应进行160批次,酶仍保持了较高的活性和良好的稳定性。
    工业催化
    双核金属卟啉仿酶催化剂的合成及催化氧化进展
    唐青华,周贤太,纪红兵
    化工进展. 2009, 28(2):  234. 
    摘要 ( 15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3类双核金属卟啉的合成方法:以共价柔性单键联接的开放型双卟啉的常用成熟合成方法;以共轭基团键联或直接键联的刚性双卟啉的系列交叉耦合等合成方法;μ-氧代双核金属卟啉的合成方法。主要介绍了μ-氧代双核金属卟啉和以柔韧烷氧链相连的双核金属卟啉作为仿酶催化剂在均相催化烷烃、烯烃等有机底物氧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这两类双核金属卟啉的催化机理、金属双核的协同催化作用机理作了论述,最后展望了双核金属卟啉仿酶催化剂的研究前景。
    茂金属化合物催化极性烯类单体活性聚合的研究进展
    孔 媛,马利福,黄启谷,赵杨锋,李俊拢,汪红丽,邓坤学,
    盛亚平,义建军,汪 威,杨万泰
    化工进展. 2009, 28(2):  243. 
    摘要 ( 20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CGC催化剂、单茂催化剂、多核茂金属催化剂、桥联茂金属催化剂、非茂金属催化剂催化极性烯类单体均聚合及极性烯类单体与非极性烯类单体共聚合的研究。茂金属催化剂催化极性烯类单体聚合的机理包括配位聚合机理与活性自由基聚合机理。采用茂金属催化体系可以制备极性烯类单体的均聚物及极性烯类单体与非极性烯类单体的共聚物。不仅拓宽了茂金属催化剂的应用范围,而且可开发出具有新性能的极性聚烯烃树脂。
    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剂共掺杂的协同效应
    石建稳,陈少华,王淑梅,罗红元
    化工进展. 2009, 28(2):  251. 
    摘要 ( 17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近年来共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剂的研究进展。对二氧化钛进行共掺杂,掺杂的元素产生协同效应,可以进一步提高二氧化钛的光催化降解效率。从促进二氧化钛可见光响应、抑制光生电子与空穴的复合、提高催化剂表面羟基含量以及其它协同效应等方面,阐述了共掺杂二氧化钛的协同作用机制,介绍了共掺杂二氧化钛协同作用的失效现象,并对共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剂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
    丙烷脱氢催化反应机理及动力学研究进展
    刘淑鹤,方向晨,张喜文,张海娟
    化工进展. 2009, 28(2):  259. 
    摘要 ( 2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化学反应原理、热力学性质和催化剂等角度出发,概述了丙烷无氧脱氢和有氧脱氢的反应体系;详述了无氧脱氢催化剂体系中的Pt系、Cr系和ZSM-5分子筛催化剂、氧化脱氢催化剂体系中的钒基催化剂V-Mg-O,V2O5/ZrO2上的脱氢反应机理和动力学研究。
    Y分子筛/介孔Al-SBA-15复合材料与脱铝Y分子筛的表征和重油加氢裂化性能
    张学军,张志华,王宗贤, 谷振生
    化工进展. 2009, 28(2):  267. 
    摘要 ( 23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两步法和水热-化学方法制备了具有高水热稳定性的Y分子筛/介孔Al-SBA-15复合材料和含有介孔的脱铝Y分子筛,用浸渍法制备了加氢裂化催化剂,并利用XRD、N2 吸附、SEM、XRF和TEM等分析手段对Y分子筛/介孔Al-SBA-15复合材料、含有介孔的脱铝Y分子筛及其催化剂的物化性质进行了对比分析。相同条件下催化剂的重油加氢裂化性能对比评价结果表明,以Y分子筛/介孔Al-SBA-15复合材料为载体的加氢裂化催化剂的中间馏分油收率和中油选择性高达66.21%和84.5%,比以脱铝Y分子筛为载体的催化剂分别提高了5.68%和5.7%。
    材料科学与技术
    功能氧化物薄膜液相沉积制备及应用研究进展
    刘明言;Malayeri M. Reza,Muller-Steinhagen Hans
    化工进展. 2009, 28(2):  272. 
    摘要 ( 20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液相沉积表面涂覆方法的历史起源。重点阐述了液相沉积方法制备具有光催化活性和紫外光诱导下的双亲性的TiO2薄膜材料的制备工艺,在光催化反应、自清洁材料、抗菌、防腐、防垢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提出了深化液相沉积微观机理研究,制备增强光催化活性和扩大可接收太阳辐射范围的功能薄膜,开发节能防垢等多功能表面以及从循环经济角度研究液相沉积过程等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研究进展
    丁雪佳,薛海蛟,李洪波,吴恒澜,唐 斌
    化工进展. 2009, 28(2):  278. 
    摘要 ( 18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合成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主要原料,包括主体成分和发泡剂、泡沫稳定剂等;对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物理性能,如力学性能、阻燃性能、老化性能等及其在工程上的应用情况进行了综述。
    反向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研究进展
    李 丽,曹亚峰,梁凌熏
    化工进展. 2009, 28(2):  283. 
    摘要 ( 19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是一种新兴的活性/可控聚合方法,而反向ATRP又是在传统ATRP方法基础上衍生出的一种摒弃ATRP方法中一些缺点的新生活性聚合方法。文中介绍了反向ATRP的建立原理,从单体、引发剂、催化体系等方面综述了反向ATRP的研究进展。
    碳纤维表面氨化处理对环氧树脂在其表面浸润性的影响
    胡培贤,温月芳,杨永岗,刘 朗
    化工进展. 2009, 28(2):  288. 
    摘要 ( 19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别用氧化方法和氨化方法对碳纤维进行表面处理,采用XPS研究不同处理方法对碳纤维表面元素组成以及官能团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氧化处理后,碳纤维表面的氧含量明显增加,表面有较高的m(O+N)/m(C)比;氨化处理后,碳纤维表面的氮元素明显增加,氧含量减少,并且增加的氮元素主要以氨基的形式存在。采用接触角测试中的插入法和液滴法分别研究碳纤维处理后在水和环氧树脂中的接触角变化。结果表明,经过氧化和氨化方法处理后碳纤维与环氧树脂的接触角降低。氧化与氨化相比,氨化处理后碳纤维与环氧树脂之间有较低的接触角,表明在碳纤维表面增加氨基官能团能显著改善碳纤维和环氧树脂之间的浸润性能。
    低堆密度过碳酸钠的湿法合成与稳定技术
    陈惜明,陈德钊
    化工进展. 2009, 28(2):  292. 
    摘要 ( 23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市售过碳酸钠的堆密度通常大于850 kg/m3,容易在洗衣粉中产生分层现象,难以形成均一的混合体系。本文通过调整配方与合成工艺,湿法合成出低堆密度高稳定性的颗粒型过碳酸钠,考察了稳定剂的加入量及工艺条件等因素对产品密度及稳定性的影响,重点讨论了硫酸镁等外稳定剂的稳定机理。合成产品的堆密度为550~750 kg/m3,湿稳定性不低于60%,热稳定性不低于90%。颗粒平均粒度0.5~1.0 mm。
    生物化工
    响应面法优选桃儿七中的鬼臼毒素的超声提取工艺
    杨 磊,唐晓溪,赵春建,马春慧,祖元刚,余治家
    化工进展. 2009, 28(2):  297. 
    摘要 ( 16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桃儿七为原料,采用超声提取的方法提取鬼臼毒素,考察了超声提取时间、乙醇体积分数、料液比和超声功率等因素对提取工艺的影响,并通过响应面法进行工艺优化,得到提取过程优化的工艺条件:乙醇体积分数为55.43%、料液比为1∶9.97、超声时间和功率分别为49.87 min和206.71 W。最佳条件下的验证实验表明:桃儿七鬼臼毒素提取率13.36%,浸膏纯度为2.78%。拟合得到的模型较好的符合实际。
    聚乙二醇/硫酸铵双水相体系萃取猪胰蛋白酶
    周红航,王维香
    化工进展. 2009, 28(2):  305. 
    摘要 ( 23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聚乙二醇(PEG)/硫酸铵[(NH4)2SO4]双水相体系对猪胰蛋白酶分离进行了研究。通过综合考察酶分配系数、蛋白质分配系数、相比和回收率,探讨了PEG400质量分数、(NH4)2SO4质量分数、NaCl质量分数以及pH值对胰蛋白酶萃取的影响,并通过正交实验进一步优化实验条件,结果表明(NH4)2SO4质量分数和PEG浓度对胰蛋白酶的萃取影响大,在PEG400质量分数为24%、(NH4)2SO4质量分数为21%、pH值为4.2所组成的双水相体系下,可获得酶的高分配系数8.48,提取的胰蛋白酶活力达到1780 U/mL。
    精细化工
    MDI清洁合成工艺研究进展
    高俊杰,李会泉,张 懿,费维扬
    化工进展. 2009, 28(2):  309. 
    摘要 ( 2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清洁合成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的几种主要方法,如BTC法、苯胺缩和法、硝基苯还原羰基化法、苯胺氧化羰基化法、碳酸酯法、二苯基脲法和反应耦合法等合成路线。其中反应耦合法不仅反应简单、条件温和、反应的原子经济性高、成本低,而且还可以推动温室气体CO2的减排和资源化利用,是一条比较有发展前景的非光气合成路线。
    4-(5-氨基-6-羟基-2-苯并口恶唑基)苯甲酸的合成
    金宁人,胡晓锋,肖庆军,何 彪,赵德明
    化工进展. 2009, 28(2):  316. 
    摘要 ( 16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系统地研究了AB型新单体:4-(5-氨基-6-羟基-2-苯并口恶唑基)苯甲酸(ABA)的合成方法以及产品析出时pH值条件对其分子形态及红外吸收的影响。以4-(5-氨基-6-羟基-2-苯并口恶 唑基)苯甲酸甲酯(MAB)为原料,60~100 ℃于碳酸钾水溶液中水解反应至溶液澄清,用还原性弱酸性盐的水液在pH值6.0析出结晶、制得纯度99.5%以上高质量的新单体、经FT-IR归属剖析确认为游离的酸式单体ABA,收率达85%;具有过程工艺简便,单体稳定性优异、且无残留DMF阻聚杂质以及聚合操作安全等特点,在制备聚合级AB型PBO单体中取得新进展。
    乳化体系中无溶剂合成环氧棉籽油
    哈丽丹·买买提
    化工进展. 2009, 28(2):  320. 
    摘要 ( 17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乳化剂存在条件下,以磷酸为催化剂,过氧化氢与棉籽油反应合成了环氧棉籽油。通过核磁共振氢谱、红外光谱及黏度测定方法对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并采用国标法对产物的环氧值、碘值、酸值和色泽进行了测定。同时考察了乳化剂及有机酸种类、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及反应物配比对产物各项指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无溶剂条件下,以脂肪醇聚氧乙烯醚(MOA-3)为乳化剂,用过氧化氢环氧化用甲酸酸化的棉籽油,可获得优质环氧棉籽油增塑剂。产物的环氧值为6.12%,碘值(100g)为3.67g,酸值为0.32 mg/g。此方法避免了使用有机溶剂,而且副产物生成量减少,提高了产品质量。
    资源与环境工程
    移动床炭法变温吸附烟气净化与硫回收技术应用进展
    高继贤,王金福,王铁峰,王光润
    化工进展. 2009, 28(2):  325. 
    摘要 ( 17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移动床炭法变温吸附烟气净化与硫回收技术的背景、原理、技术特点、工业应用进展、工艺条件、最新动态和发展方向、经济性能评价,并兼顾对其它炭法烟气净化与硫回收技术的介绍。评述了该技术的工业应用、传承发展与优缺点,系统介绍了适宜工艺条件,分析展望了发展动态,并进行了经济分析,指出该技术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剩余污泥热解及其残渣综合利用的研究进展
    詹亚力,戚琳琳,郭绍辉,闫光绪
    化工进展. 2009, 28(2):  334. 
    摘要 ( 19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国内外污泥热解工艺和热解机理进行了综述,从元素组成、孔结构分布和酸度3个方面总结了热解残渣的结构特点,介绍了其作为吸附剂用于吸附水中的金属离子、染料、COD及气流中的SO2和H2S等的研究进展,指出热解工艺是污泥资源化很有发展前景的一种处理方法。
    应用技术
    改进型LY-C2-02催化剂模拟抚顺石化碳二加氢装置的侧线运行性能
    景喜林;车春霞;谭都平;赵育榕;韩 伟
    化工进展. 2009, 28(2):  339. 
    摘要 ( 22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抚顺石化碳二后加氢装置的特点,制备了改进型LY-C2-02催化剂,与G-58C催化剂进行对比,进行了12天的一、二段反应器串联运行的工业侧线运行试验,考察了改进型LY-C2-02催化剂的运行性能。结果表明,LY-C2-02催化剂在模拟抚顺碳二加氢装置工况情况下,在一段反应器除炔量为1.0%,高于G-58C催化剂0.04%;在二段反应器选择性为81.5%,高于G-58催化剂3.5%;综合运行性能达到G-58C催化剂水平。说明改进型LY-C2-02催化剂满足抚顺石化碳二加氢装置一、二段反应器的工艺要求,适宜应用于该装置一、二段反应器。
    隔膜压滤机在颜料生产中的应用
    张丹
    化工进展. 2009, 28(2):  342. 
    摘要 ( 16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生产实践出发,根据隔膜压滤机和颜料行业的特点,对隔膜压滤机在颜料生产中的应用进行简要的探讨,在此基础上对其在酞菁绿颜料洗涤中的工艺参数进行了摸索与优化。
    利用工业生产废酸制间苯二酚
    吴晓宇,张未星,吕秀阳
    化工进展. 2009, 28(2):  346. 
    摘要 ( 20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钛白粉生产过程所产生的废硫酸经预处理、稀释后,用于间苯二胺酸性水解制备间苯二酚。考察了过渡金属盐催化剂、反应温度、时间等对间苯二酚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催化剂与硫酸摩尔比0.008∶2、反应温度220 ℃,反应时间9 h条件下,间苯二酚收率达到90.2%。改进后的处理工艺能够提高产率、降低能耗和废弃物排放。该工艺不仅回收利用废硫酸以降低污染,同时具有显著的经济价值。
    株洲清水塘地区工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技术
    侯清麟,刘奇龙,段利艳
    化工进展. 2009, 28(2):  349. 
    摘要 ( 19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株洲化工集团的电石渣等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初步探讨了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对“两型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