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5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6-08-25
    0
    乙醇制乙烯技术现状及展望
    化工进展. 2006, 25(8):  847. 
    摘要 ( 16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乙醇脱水制乙烯生产工艺的技术发展现状,涉及催化剂研制应用现状、不同生产工艺的技术经济比较等,并指出了在现有能源需求背景下,发展乙醇法制乙烯的重要意义及应用前景。
    进展与述评

    环己酮、环己醇制备技术进展

    郭志武,靳海波,佟泽民
    化工进展. 2006, 25(8):  852. 
    摘要 ( 15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制备环己醇和环己酮两条工业化路线:(1)通过环己烷氧化制备环己醇和环己酮;(2)通过环己烯水合制备环己醇。还特别介绍了近年来环己烷氧化反应催化剂方面的进展,包括光氧化催化剂,纳米催化剂,Gif催化剂,仿生催化剂,沸石催化剂以及复合催化剂等。并探讨了环己醇和环己酮工业化制备技术将来研究的方向。

    0
    环烯烃共聚物的生产工艺评述
    谢家明,曹 堃,赵全聚,姚 臻,吕 飞
    化工进展. 2006, 25(8):  860. 
    摘要 ( 18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生产环烯烃共聚物(COC)所采用的两种工艺过程,即开环移位聚合过程(ROMP)和茂金属催化加成共聚合过程(mCOC)。通过对单体、催化剂、生产工艺流程、聚合物性能等各方面的综合对比,认为采用ROMP法所制得的产物必须进行后续加氢反应以去除开环所带来的不饱和双键,一般氢化程度大于98%才能得到高质量的COC。而mCOC法则仅需一步反应即可,且催化活性很高,被认为是生产COC树脂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
    有机硅高沸物催化裂解制单硅烷催化剂研究进展
    熊艳锋,张 宁
    化工进展. 2006, 25(8):  864. 
    摘要 ( 17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年来通过高温裂解法、催化裂解法将有机硅高沸物转化成单硅烷的研究进展,重点评述了催化裂解高沸物的氯化铝及其复合含盐催化剂、有机胺及其盐催化剂、过渡金属及其化合物催化剂、分子筛和活性炭催化剂。
    Fe、Co基费托合成催化剂助剂研究进展
    杨霞珍,刘化章,唐浩东,蔡丽萍,吴再国
    化工进展. 2006, 25(8):  867. 
    摘要 ( 16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费托合成催化剂研究现状和助剂的作用,评述了Fe、Co基费托合成催化剂助剂:碱金属、Cu、贵金属、稀土氧化物、费托反应金属及其他金属等。分析了Fe、Co基催化剂费托合成催化剂助剂的效应和Fe、Co基催化剂的优缺点,对今后催化剂的研究提出了一点建议。
    废油脂预处理及制备生物柴油研究进展
    陈锋亮,钟 耕,魏益民
    化工进展. 2006, 25(8):  871. 
    摘要 ( 14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废油脂的预处理工艺及我国废油脂的现状,重点阐述了国内外以废油脂为原料经碱法、酸法和酶法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的研究情况,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行了简单的讨论。
    纳米流体传热性能研究进展与存在问题
    李新芳,朱冬生
    化工进展. 2006, 25(8):  875. 
    摘要 ( 19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纳米流体的制备技术,重点阐述了纳米流体传热性能特异性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今后纳米流体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
    碳纳米管/聚氨酯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赵彩霞,孙东成,杨 斌
    化工进展. 2006, 25(8):  880. 
    摘要 ( 14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碳纳米管的处理、碳纳米管/聚氨酯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碳纳米管的处理方法有表面处理改性和局部活化改性2种; 碳纳米管/聚氨酯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有物理共混法和原位聚合法。结合碳纳米管和聚氨酯的特性,综述了碳纳米管/聚氨酯复合材料在力学性能的增强、电子材料、智能材料、生物医学材料和节能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并对CNTs/PU复合材料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溶剂蒸发法制备药物微胶囊研究进展

    乔吉超,胡小玲,张团红,管 萍
    化工进展. 2006, 25(8):  885. 
    摘要 ( 16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溶剂蒸发法制备微胶囊的原理,分析了溶剂蒸发法制备药物微胶囊的工艺的研究现状。重点讨论了以下3个主要方面:(1)微液滴的形成;(2)溶剂蒸发法制备微胶囊;(3)微胶囊颗粒的回收和干燥,并对溶剂蒸发法制备微胶囊技术的发展作了展望。
    电磁屏蔽涂料用复合型导电填料研究进展
    喻冬秀,文秀芳,皮丕辉,程 江,杨卓如
    化工进展. 2006, 25(8):  890. 
    摘要 ( 15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电磁屏蔽涂料用复合导电填料的现状和应用,并对比了各种类型复合导电填料的优缺点,重点阐述了复合碳纤维用作导电填料的优缺点及其应用。针对目前该类型填料高反射低吸收、分散性和亲和性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解决方案。最后分析了复合型导电填料设计的影响因素。

    含1,3,4–口恶 二唑环的有机电致发蓝光材料及器件研究进展

    刘卫军,陈阳如,熊国宣

    化工进展. 2006, 25(8):  895. 
    摘要 ( 14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4–口恶 二唑环是一个具有高电子亲和势和空穴阻挡作用的基团,含该基团的化合物是一类具有良好电子传输功能的有机电致发光材料。近年来含1,3,4–口恶 二唑环化合物发蓝光的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已成为材料科学研究的一个热点。综述了含1,3,4–口恶 二唑环的小分子和高分子发蓝光的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的分子结构、性能及其器件性能的研究现状,并对提高这类材料性能的分子设计方面作了简要的展望。

    膜接触器分离气体研究进展
    程桂林,程丽华,张 林,陈欢林
    化工进展. 2006, 25(8):  901. 
    摘要 ( 16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膜接触器分离气体的基本原理和组件设计,讨论了膜材料、吸收剂和流动方式的选择,列举了一些商业膜接触器。最后对膜接触器分离低浓度CO2气体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反渗透专用阻垢剂性能的动态评价方法
    薛 珂,杨庆峰
    化工进展. 2006, 25(8):  907. 
    摘要 ( 15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近年来反渗透专用阻垢剂的动态评价方法,包括给水一次通过法、全循环法、部分循环法、间歇循环法。从运行过程中溶液浓度的变化、化学药品的消耗量、模拟停留时间、结垢的种类等几方面对这4种评价方法进行了分析和比较,总结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为人们选择和开发合适的阻垢剂评价方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进展与述评
    化学化工数据局外点检测方法研究进展
    朱天竑,陈德钊
    化工进展. 2006, 25(8):  913. 
    摘要 ( 15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局外点检测对于注重试验和数据采集的化学化工领域,其重要性不可忽视。结合化学化工的数据特点,对局外点检测方法的理论基础、应用需求、研究思路、技术关键和发展进程进行了综合分析。分别针对线性和非线性参变对象,概要介绍了当前适用的检测方法,包括各类判别标准、直接和间接方式、单个和多个局外点检测、经典和现代方法以及它们的优缺点和最新进展。最后展望了局外点检测方法的前景和发展方向。
    二氧化碳的高温吸附剂及其吸附过程
    李 莉,袁文辉,韦朝海
    化工进展. 2006, 25(8):  918. 
    摘要 ( 19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CO2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减排的必要性,介绍了CO2的基本特性和主要分离方法;针对电厂烟道气流量大、温度高的特点,着重比较了用于CO2高温吸附的多种物理吸附剂和化学吸附剂的吸附性能,主要包括活性炭、沸石分子筛、金属氧化物、水滑石类混合物和锂盐化合物;重点讨论了用于高温烟道气中CO2吸附的新型吸附剂Li2ZrO3的吸附性能及影响因素,如CO2吸附速率、反应温度、ZrO2颗粒大小、改性化合物的种类和用量等;认为Li2ZrO3是从高温烟道气中吸附CO2的高效吸附剂;强调了吸附过程与分离过程的综合考虑是减排CO2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
    淀粉和木质素可降解发泡材料研究进展及展望
    周 建,罗学刚,林晓艳
    化工进展. 2006, 25(8):  923. 
    摘要 ( 16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国内外淀粉和木质素基可降解发泡材料的研究现状,主要阐述了淀粉挤出发泡、烘焙发泡和木质素作为泡沫塑料增强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总结了超临界流体熔融挤出法在淀粉发泡方面的应用研究,展望了淀粉和木质素在开发泡沫塑料的不足及应用前景。
    0
    离子液体在生物催化制备手性化合物中的应用
    杨忠华,曾 嵘,吕早生,王光辉,伍 林,姚善泾
    化工进展. 2006, 25(8):  928. 
    摘要 ( 16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离子液体的特性;同时对近几年报道的离子液体对酶及细胞活性影响的研究进行了归纳、总结和分析;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报道的有关离子液体在生物催化手性化合物合成中的应用情况,特别是对于水解酶和氧化还原酶催化的反应按反应的类型分别进行了归纳和分析。
    研究开发
    二氧化钛柱撑膨润土催化合成四氢呋喃
    赵永杰,马建新,曲济方
    化工进展. 2006, 25(8):  933. 
    摘要 ( 15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水热法制备了TiO2-PILC,用XRD、FT-IR、BET等对催化剂进行表征,考察了催化剂制备条件及催化1,4-丁二醇液相环化脱水合成四氢呋喃工艺条件,结果显示:钛/土比为0.025 mol/g,焙烧温度650 K,反应温度190~200 ℃,每克催化剂可处理1,4-丁二醇98 kg以上,原料转化率≥99%,四氢呋喃的选择性≥99.4%,羰基含量≤0.19%,精馏后产品四氢呋喃纯度≥99.7%。
    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甲基丙烯酸酯嵌段共聚物的合成与表征
    肖 哲,邬智勇,夏金魁,熊远凡,张爱民
    化工进展. 2006, 25(8):  938. 
    摘要 ( 16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正丁基锂为引发剂,环已烷和四氢呋喃为混合溶剂,以苯乙烯、丁二烯、甲基丙烯酸酯为单体,按阴离子顺序加料方法合成了聚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甲基丙烯酸酯嵌段共聚物,共聚物经GPC、IR、DSC、TEM等测试方法表征。结果表明,在30 ℃左右、1,1-二苯基乙烯(DPE)戴帽和LiCl配合的条件下,合成了窄分布(MWD<1.3)聚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甲基丙烯酸酯嵌段共聚物,成功地在SBS中引入了一小段极性链段。
    新型浮阀塔板的流体力学性能
    马俊宏,华志明,王建亮,赵 培
    化工进展. 2006, 25(8):  942. 
    摘要 ( 15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φ1 000 mm的圆塔内,采用空气-水系统,对十字旋阀塔板、组合导向浮阀塔板、ADV浮阀塔板和F1浮阀塔板的阀孔临界气速和压降进行了对比试验。此外,还对前3种浮阀塔板的泄漏和雾沫夹带进行了对比试验。实验数据由计算机实时采集和处理,试验结果综合表明:十字旋阀塔板适用于低液流强度操作状况;组合导向浮阀塔板适用于大液流强度的操作状况;ADV浮阀塔板则适用于中等液流强度操作状况。
    双菌氧化还原耦联转化外消旋2-辛醇制备(R)-2-辛醇
    江 娟,徐 岩,穆晓清
    化工进展. 2006, 25(8):  947. 
    摘要 ( 17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一种新的制备手性2-辛醇的方法——双菌氧化还原耦联转化外消旋2-辛醇制备(R)-2-辛醇。通过筛选得到了一株选择性氧化外消旋2-辛醇中(S)-2-辛醇的菌株Candida cylindracea ATCC 14830,其产物的光学纯度e.e.>98%,(R)-2-辛醇的产率>46%。与报道的一株还原2-辛酮得到(R)-2-辛醇的菌株Oenococcus oeni CECT 4730氧化还原耦联,底物浓度可达40 g/L,产物的e.e.>98%,产率>92%。
    L–脯氨酰–L–亮氨酰–甘氨酰胺(PLG) 三肽合成
    徐六兴,王 蓓, 许文松
    化工进展. 2006, 25(8):  951. 
    摘要 ( 15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脯氨酰-L-亮氨酰-甘氨酰胺三肽,具有重要的生理药理作用,可用于治疗帕金森病。以L-脯氨酸、L-亮氨酸和甘氨酰胺为原料,采用混合酸酐法,以苄氧羰基(cbz)为氨基保护基,以氯甲酸异丁酯为成酸酐试剂,以Pd/C催化氢解脱除cbz基合成了L-脯氨酰-L-亮氨酰-甘氨酰胺三肽,并进一步优化了合成条件:L-cbz-pro的最佳工艺条件为n(cbz)/n(L-pro)=2.6/1,反应温度-5 ℃,反应时间2 h;L-cbz-prolyl-L-leu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10 ℃。在上述工艺条件下产品总收率38.5%,光学纯度98.7%,熔点 120~122 ℃,[α]D20=-46.3°。
    固定化氧化亚铁硫杆菌对Fe2+的氧化
    王玉建,涂 玮,杨晓娟,李红玉,唐德平
    化工进展. 2006, 25(8):  954. 
    摘要 ( 18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Ca(NO3)2凝固聚乙烯醇(PVA)、海藻酸钠和氧化亚铁硫杆菌复合水溶胶,并把成形后的颗粒置低温冷冻,从而形成固定化颗粒。用该颗粒填充固定床生物反应器进行连续操作,考察了不同稀释率下固定床生化反应器氧化Fe2+ 的情况,在温度31 ℃、pH值1.8、稀释率0.5 h—1条件下,Fe2+最大氧化速率达2.90 g/(L&#8226;h)。系统即使在没有灭菌的情况下,稳定性保持良好,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应用技术
    GS-10/GS-08乙苯脱氢催化剂在燕山石化的工业应用
    张 赪
    化工进展. 2006, 25(8):  959. 
    摘要 ( 17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GS-10催化剂的性能和GS-10/GS-08组合催化剂在燕山石化苯乙烯工业装置上的应用,应用结果标明GS-10/GS-08催化剂组合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和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工业装置上乙苯转化率在76%左右,苯乙烯选择性保持在95%以上,超过工业试验合同要求值。综合性能优良。
    纳米磁性流体密封磁场的数值仿真和实验验证
    王 金 刚
    化工进展. 2006, 25(8):  963. 
    摘要 ( 15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磁性流体密封的应用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密封能力的确定,其影响因素很多,如纳米磁性流体本身的性质、磁极结构、负载运行过程等。其中磁极结构的设计对密封能力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本文从磁极结构出发,用数值计算的方法对密封装置的磁场分布进行仿真,探讨典型磁极结构参数对密封能力的影响规律,并进行了密封实验。实验研究表明,数值仿真计算方法和回归方程的结果能较真实的反映密封性能,在考虑一定裕度的情况下,可以用计算结果指导纳米磁性流体密封装置的设计。
    超临界CO2萃取与同轴喷嘴耦合制备花椒油微胶囊
    赵群莉,邓 修,蔡建国,陈鸿雁
    化工进展. 2006, 25(8):  968. 
    摘要 ( 15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正交实验研究了超临界CO2萃取花椒油的工艺,探讨了萃取压力、温度和时间等因素对花椒萃取率的影响。并初步研究了在一定条件下,利用同轴喷嘴将萃取出的花椒油直接喷雾干燥制备微胶囊过程中,壁材浓度、壁材流量、CO2流量、进风温度等对包埋率的影响。
京ICP备12046843号-2;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994号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 邮编:100011
电子信箱:hgjz@cip.com.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