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1年 第3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06-05
    特约评述
    合成氨工业节能减排的分析
    刘 化 章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47. 
    摘要 ( 27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催化合成氨技术虽然已经比较成熟,但仍然潜在巨大的节能潜力。当今全球关注的能源问题又摆在合成氨工业的面前,CO2排放也将受到严格限制。合成氨工业的节能减排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本文分析了目前合成氨工业的能耗情况及其节能减排潜力,指出节能的方向在于减少提供动力的燃料消耗,即降低合成压力及其动力消耗;节能的重点,就装置类型来说,在于中小型合成氨装置;就工序过程来说,其重点在于转化工段,就单元过程来说,其重点在于不可逆性最大的过程,如燃烧反应,高的温差、浓差、压差的传递过程。但是进一步节能的关键在于调整原料结构和采用高效催化剂及其配套工艺技术。提出了大型合成氨装置采用国产新型高效催化剂,中小型合成氨装置进行降压节能工艺技术改造以及建立以洁净煤气化技术为核心的合成氨-能源多联产系统等相关建议。

    化工过程与装备
    搅拌槽内单相湍流流场数值模拟研究进展
    杨锋苓1,2,周慎杰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58. 
    摘要 ( 23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搅拌槽内的流场是决定混合、传热及传质等操作的基础,对流场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计算流体动力学是研究流场的重要方法。本文回顾了搅拌数值模型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三十年来各种搅拌流场数值模拟方法的特点及其应用情况,对比分析了各种湍流模型的优缺点,并展望了未来搅拌槽内单相湍流模型的发展方向。

    氢同位素气相色谱分析研究现状与展望
    王晓英,陆光达,秦 城,吕俊波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70. 
    摘要 ( 17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氢同位素气体分析在氚处理工艺及聚变堆燃料循环系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由于同位素具有相同的化学性质,其分析只能利用其物理性质的微小差别来实现,带有低温分离柱的气相色谱仪是分析氢同位素的重要方法之一,而近年来在研究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的微气相色谱有望大幅缩短分析时间,实现在线分析,具有潜在的重要应用前景。本文阐述了气相色谱分析氢同位素色谱柱材料、检测器、载气、定量方法等方面研究现状,并对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作了讨论。

    声场流化床流动特性研究进展
    马空军1,贾殿赠1,刘 成2,包文忠2,赵文新 2,靳冬民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77. 
    摘要 ( 19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声场流化床是将声场引入普通流化床,采用颗粒为床层介质的流固相处理系统。声波可以有效降低颗粒聚团尺寸,显著改善超细颗粒的流化质量。本文介绍了声场流化床的基本原理以及近年来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成果,综述了声场流化床在流体力学特性颗粒特性声场参数、流态化模型颗粒团聚以及流化质量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并对声场流化床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提出了一些建议。

    排气管偏置分离器分离性能的数值模拟
    陈 娟,卢啸风,胡 清,郭 强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82. 
    摘要 ( 20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雷诺应力模型(Reynolds stress modelRSM)对旋风分离器排气管中置和偏置时的气相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并用拉格朗日法模拟了分离器内颗粒的运动轨迹。气相流场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得较好。结果表明:排气管偏置后,分离器内沿排气管偏置方向的切向速度有所提高,排气管下部短路流较小,颗粒离心运动更加强烈,提高了分离效率的同时压降变化不大,分离器经济性更好。

    离子交换纤维吸附辣椒碱的动力学
    张 阳,王立升,周永红,刘雄民,杨 华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88. 
    摘要 ( 19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SEMIR方法表征了吸附辣椒碱前后的ZB-2强碱性阴离子交换纤维,确定了可以吸附;然后测定了离子交换纤维吸附辣椒碱的速率,确定了吸附在3 min时由液膜扩散控制转入离子交换纤维内扩散控制最后考察了搅拌速度、溶液浓度和吸附温度对速率的影响,得到了离子交换纤维内扩散控制交换过程的表观活化能、反应级数、速率常数和动力学方程式。

    带嵌件的注塑模具温度场数值模拟
    张世勋1,石宪章1,高新志2,张明飞1,申长雨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93. 
    摘要 ( 18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冷却分析(模具温度场计算)是注塑成型计算机辅助工程的关键技术之一,在优化模具设计、提高制品质量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提出了采用边界元法建立带嵌件的注塑模具温度场数值模拟的方法,并针对嵌件与模具接触面上的边界条件给定的关键问题,采用耦合边界元法对其转化,将嵌件与模具接触面上的边界条件转移到嵌件与塑件制品的接触面上,使得它的计算可以采用解析法替代原来的差分法,有效提高了分析计算的精度。

    能源加工与技术
    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防过充添加剂研究进展
    熊琳强1,张英杰1,2,董 鹏1,杨瑞明1,夏书标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198. 
    摘要 ( 30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锂离子二次电池防过充添加剂的原理及分类。氧化还原对添加剂包括金属茂化合物、聚吡啶络合物、噻蒽及其衍生物、茴香苯及其衍生物、茴香醚及其衍生物等;电聚合添加剂包括联苯、环己苯、酯类及其衍生物、N-苯基等。介绍了这两类添加剂的过充保护机理和相关性能,展望了防过充添加剂的发展趋势。

    油页岩干馏的冷凝回收系统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王 波1,陈娟娟2,刘永卫1,李鑫钢2,黄国强2,刘 诚3,隋 红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05. 
    摘要 ( 24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世界石油需求量不断上升,页岩油作为石油替代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油页岩干馏技术中的冷凝回收系统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能耗和环保问题,是干馏技术中的重要环节。本文介绍了几种国内外已应用的页岩油冷凝回收水洗和油洗工艺。水洗工艺主要介绍了抚顺炉工艺,茂名流化干馏炉工艺,Petrosix炉工艺和Lurgi炉工艺。油洗工艺主要介绍了Galoter炉工艺和ToscoⅡ法油洗工艺。对上述两种工艺从装置和工艺先进性进行对比得到如下结论:水洗工艺成熟,但存在工艺落后、能耗大、循环水量大等缺点。油洗工艺先进,能有效回收高温荒煤气的热量,但目前国内该方面的技术还不成熟,需要深入研究。

    尿素包合法纯化小桐子油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工艺
    吕 微,蒋剑春,徐俊明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13. 
    摘要 ( 22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尿素包合法纯化小桐子油脂中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的工艺条件。考察了溶剂种类、不饱和脂肪酸/尿素/甲醇质量比、包合温度和降温方式对PUFAs纯化效果的影响。3种溶剂中,甲醇对PUFAs的纯化效果最好。当UFAs/尿素质量比为1111.51212.5时,PUFAs纯度不断提高,分别为69.38%84.58%94%100%PUFAs收率从54.51%逐步降至9.63%UFAs/尿素质量比一定,甲醇用量增加,PUFAs收率明显提高,但对其纯度略有下降。包合温度为20 时,PUFAs的纯度(94.52%)和收率(23.78%)两个因素可同时得到兼顾。缓慢降温有利于PUFAs的收率和产品得率的提高,快速降温得到的PUFAs的收率比缓慢降温低10%左右,产品得率比缓慢降温的低4%左右。

    工业催化
    重油催化裂解技术研究进展
    盖希坤1,田原宇2,夏道宏1,邢仕杰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19. 
    摘要 ( 26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重油催化裂解技术以增产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为主要目标,是重油轻质化的有效手段。对催化裂解技术的研究,催化剂和反应器是其核心。本文综述了重油催化裂解技术中采用的各种催化剂和反应器的研究进展,阐述了不同催化剂的适用条件和不同类型反应器的流体特性,并指出深入研究下行床反应器及开发与之匹配的催化剂将是今后开发重油催化裂解技术最具潜力的研究方向。

    富H2中优先氧化CO的CeO2/CuO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王 艳,张文丽,王 奇,王鹏展,苏海全,曾尚红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24. 
    摘要 ( 22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逆负载型CeO2/CuO催化剂是富H2中优先氧化CO的一种新型催化剂,其活性较传统CuO - CeO2催化剂高。本文综述了CeO2/CuO催化剂的制备方法,着重介绍了逆微乳液法和浸渍法,CeO2/CuO催化剂的尺寸效应和界面效应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作了大胆的猜测,对未来CeO2/CuO催化剂的研究趋势提出了建议,旨在找到CuOCeO2颗粒的最优组合,提高催化剂的选择性和稳定性。

    烷基铝对TiClx/MgCl2/THF催化剂化学结构及性能的影响
    黄文氢1,2,杨 岭2,赵 曦2,满 毅2,李秉毅2,张 颖2,杨万泰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31. 
    摘要 ( 18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一系列不同烷基铝处理的TiClx/MgCl2/THF体系Ziegler-Natta催化剂,并采用XPSEPR对其化学结构进行表征,初步探讨了烷基铝变化对催化剂化学结构的影响,特别是对Ti价态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烷基铝的作用,催化剂中活性组分Ti的结构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而其中烷基铝预还原过程对催化剂的结构影响较大。借助催化剂的这些结构上的变化引起其催化性能的显著提高,对比评价结果表明,小试催化剂的乙烯均聚活性从预还原前的4890 gPE/gcat提高到9300 g PE/gcat,工业生产催化剂从8400 g PE/gcat提高到11000 g PE/gcat

    NT-1和BCH催化剂在乙烯淤浆聚合中的催化性能
    孟伟娟1,2,张 欣2,李洪泊2,李建伟1,陈标华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37. 
    摘要 ( 17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XRDBET测试技术对BCHNT-1两种工业催化剂进行了物相表征和结构分析,研究了两种催化剂的结构对其催化乙烯淤浆聚合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BCH催化剂较多的大孔有利于单体的扩散,使得其初始活性较高,随着部分活性中心的被包埋导致中后期活性低于NT-1催化剂。采用NT-1催化剂聚合得到的产品粉末平均粒径大,粒径分布集中,但堆密度略低;产品的力学性能略优于用BCH聚合得到的产品。NT-1催化剂的氢调敏感性和共聚性能优于BCH催化剂。

    离子液体辅助硅胶型(Salen)-Mn (Ⅲ) 催化烯烃不对称环氧化
    许晓倩,魏赛丽,赵瑞琴,唐玉海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41. 
    摘要 ( 16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行了以Jacobsen催化剂、硅胶型 (Salen)-Mn)配合物为催化剂(1,2),以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BMIMBF4)和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BMIMPF6)为反应介质,次氯酸钠为氧化剂,乙酸铵为轴向配体催化非官能团烯烃(苯乙烯、α-甲基苯乙烯、茚)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通过实验对比发现,反应介质离子液体与二氯甲烷相比可以有效提高催化反应的速率和ee值,并且离子液体BMIMPF6辅助催化能力高于(BMIMBF4);硅胶载体型配合物在离子液中催化烯烃具有比均相Jacobsen催化剂更好的立体催化效果。如a-甲基苯乙烯,在离子液BMIMPF6反应中获到97%100%ee值,且反应循环5次后催化剂活性没有明显的下降。

    SBA-15的改性及催化文冠果油制备生物柴油
    柳 杨1,2,衣怀峰3,陈 宇1,2,吴玉龙2,陈 曾1,杨明德2,童军茂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47. 
    摘要 ( 24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介孔分子筛SBA-15为载体,采用直接合成法和后合成法镀饰Al后再负载碱金属盐KNO3,制得负载型固体碱催化剂KNO3-AlSBA-15KNO3-Al-SBA-15。用XRDBETSEM以及CO2-TPD对催化剂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在SBA-15上镀饰Al可以保护分子筛的介孔结构;进一步负载KNO3,能够增强催化剂的碱性。将其应用于催化文冠果油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结果显示催化剂KNO3-Al-SBA-15的催化活性最好,优于传统均相催化剂,所得生物柴油产率可达92%,重复使用多次仍具有较好的催化效果。

    新型铬系催化剂的制备及其载体性能
    张翠玲,刘文霞,张 鹏,刘 强,李 丽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53. 
    摘要 ( 20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自制硅胶和参考硅胶进行了两种方法的改性并分别制得铬系催化剂,利用热重分析仪(TG-DTA)、比表面积测定仪(BET)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两种硅胶进行了分析,并对所制备的催化剂进行了聚合实验。结果表明,自制硅胶初始干燥不如参考硅胶充分。自制硅胶表观形态较优,但其破碎强度不如参考硅胶。改性剂钛的引入有利于催化活性的提高,钛的加入量一样时,通过溶胶-凝胶法改性后载体制备的催化剂活性高于传统浸渍法改性后载体制备的催化剂活性。

    活性炭负载纳米镍催化葡萄糖还原胺化反应
    邸建辉,李云庆,王家喜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59. 
    摘要 ( 37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活性炭存在下硼氢化钠还原氯化镍制备了炭负载纳米镍(Ni/AC),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分析表征了催化剂的结构,以一步法葡萄糖的还原胺化合成葡甲胺的反应为模型,考察了催化剂的制备、催化反应条件等因素对葡甲胺产率的影响。产物结构经核磁共振波谱表征。葡萄糖与甲胺先形成环状甲胺基葡萄糖,进而在催化剂作用下被还原成葡甲胺。研究发现,催化剂制备过程中的NaCl对催化反应具有抑制作用。三乙胺的加入能够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性能。在n葡萄糖nNi=91n葡萄糖n甲胺=11.8nNin三乙胺=12.580 及氢气5.0 MPa下反应1 h,葡甲胺的产率达到了98%

    材料科学与技术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层状LiMnO2的研究进展
    史 鑫1,2,蒲薇华2,武玉玲2,范丽珍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64. 
    摘要 ( 22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层状LiMnO2是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关键正极材料之一,是当前的研究热点。本文比较系统地综述了目前LiMnO2材料的国内外最新研究现状,对近期的材料制备方法和掺杂改性、表面包覆改性研究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已有初步实验基础上提出了将液相共沉淀与高温固相法相结合制备纳米级LiMnO2以及阴阳离子共掺杂结合熔融浸渍包覆方法提高LiMnO2循环性能等合成及改性方法,以提高结构稳定性及循环寿命。

    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在纤维素表面改性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
    李 刚,于海鹏,富艳春,刘一星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70. 
    摘要 ( 24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纤维素具有热稳定性差、化学稳定性差、易吸水、易受菌虫和微生物侵害等缺点,有必要对其进行化学改性处理。本文简述了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om transfer radical polymerizationATRP)方法在纤维素表面改性方面的应用情况及最新研究进展。综述了利用ATRP方法对纤维素表面进行改性的方法,利用ATRP方法在纤维素表面接枝不同功能性单体,赋予纤维素表面疏水性、抗菌性和刺激-响应性等多种功能性的研究概况及利用ATRP方法对天然纤维表面进行表面疏水、抗菌等功能改性以及在改善复合材料中纤维与基体间界面相容性方面的应用。最后,还介绍了ARGET ATRPactivators regenerated by electron transfer ATRP)方法由于具有大量减少铜用量,允许少量空气存在而且改性后纤维素易清洗等优点,有利于在纤维素改性工业中的推广应用。

    含磷阻燃型环氧树脂的研究进展
    黄 丽,孙惠惠,王成忠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77. 
    摘要 ( 24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含磷阻燃型环氧树脂的各种制备方法,并对其阻燃性、热性能和力学性能进行了比较。与普通环氧树脂相比,磷的引入可显著提高其阻燃能力,并具有低毒低烟、对环境友好等优点。此外,还介绍了磷元素与氮、硅、铝在阻燃方面的协同效应,利用协同效应可进一步提高环氧树脂的阻燃性能。

    聚乙烯醇缩对硝基苯甲醛的合成与热稳定性
    金 波1,2,彭汝芳2,沈 娟2,谭碧生2,楚士晋2,董海山1,3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85. 
    摘要 ( 31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聚乙烯醇(PVA)和对硝基苯甲醛为原料,二甲基亚砜为溶剂,对甲基苯磺酸为催化剂,采用均相工艺合成得到聚乙烯醇缩对硝基苯甲醛(PVPNB)。通过衰减全反射-傅里叶红外光谱(ATR-FTIR)、紫外可见光谱(UV-Vis)、核磁共振氢谱(1H NMR)等测试手段聚乙烯醇缩对硝基苯甲醛结构进行了表征。利用差示扫描量热仪(DSC)测定了聚乙烯醇缩对硝基苯甲醛的玻璃化温度(Tg采用差热分析(DTA)和热重分析(TGA聚乙烯醇缩对硝基苯甲醛热稳定性进行研究。DSC结果表明,聚乙烯醇缩对硝基苯甲醛的玻璃化温度为160 DTATGA结果表明,聚乙烯醇缩对硝基苯甲醛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

    新型壳聚糖荧光衍生物的制备、表征及性能初探
    辛梅华1,高 伟1,李明春1,2,李 莉2,邱 枫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90. 
    摘要 ( 3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N,N-双烷基壳聚糖(DCS),在十二烷基磺酸钠存在下,把羧甲基接枝到DCS的羟基上,再通过酰胺化反应引入1-芘丁酰肼(PyHy)基团,成功地合成了新型油溶性荧光高分子材料N-O-乙酰基-N,N-双烷基化壳聚糖)-N′-芘丁酰肼(CM-DCS-PyHy)。用FTIR1H NMREA、固体紫外等手段对产物的结构进行表征。实验结果表明:CM-DCS-PyHy能溶于氯仿、乙醇和四氢呋喃等有机溶剂中,溶解性能优于DCSCM-DCS-PyHy在氯仿溶液中的荧光光谱具有浓度依赖性;适当浓度的CM-DCS-PyHy能提高磷脂单分子层的稳定性。该材料有望在细胞膜的模拟以及生物探针方面得到应用。

    壳聚糖印迹聚合物对Zn2+的吸附动力学
    洪 英1,钟泽辉1,郭 宾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296. 
    摘要 ( 26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Zn2+作为模板,加入分散剂石蜡、预交联剂甲醛、交联剂环氧氯丙烷,制得特性壳聚糖印迹聚合物,用X射线衍射仪表征了聚合物的结构,考察了聚合物用量、温度等对吸附Zn2+的影响,研究了印迹聚合物对Zn2+的吸附动力学、等温吸附特性。结果表明,印迹聚合物合成过程中打破了壳聚糖原有晶体的规整性,增加了大量的配位基团,使聚合物的吸附容量大大增加,同时聚合物对Zn2+有很好的选择吸附性,对Zn2+Cd2+Mg2+Mn2+溶液的分离因子均大于1.5;印迹聚合物能快速吸附溶液中Zn2+,整个吸附过程符合拟二级动力学模型:t/Qt=8.1744+2.0186t,相关系数为0.998吸附平衡容量模型计算值与实验值较为吻合印迹聚合物对Zn2+的等温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吸附模型:Ce/Qe=1.3297+0.02701Ce最大吸附容量为37.023 mmol/g,吸附过程主要以单分子层的吸附形式进行。

    纤维素/[BMIM]Cl体系表观黏度影响因素
    宋江闯,赵会玲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02. 
    摘要 ( 32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丁基3-甲基咪唑氯盐([BMIM]Cl离子液体为溶剂,研究了高聚合度的针叶木浆(DP=1460)在[BMIM]Cl溶剂体系中的活化能,考察了溶解温度、浆粕浓度和介孔硅添加量对纤维素/[BMIM]Cl体系表观黏度的影响。研究表明:纤维素/[BMIM]Cl 体系黏流活化能ΔE=50.8 kJ/mol针叶浆粕含量对体系表观黏度影响显著,当纤维素溶解温度为363.0368.0 K时制备的纤维素膜有较好的力学性能;纤维素/[BMIM]Cl体系表观黏度随着SBA-15介孔硅含量增加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当介孔添加量为1.5%时,体系的表观黏度达最大值。

    纳米石墨片/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
    陈星运1,2,贺江平2,舒远杰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06. 
    摘要 ( 25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别采用低温固化剂和高温固化剂制备了纳米石墨片/环氧树脂复合材料。通过电阻测试仪和材料试验机研究了纳米石墨片的含量对复合材料导电性能和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并将溶液混合法与直接混合法制备的复合材料的性能进行对比,同时比较了纳米复合材料的性能与微粉石墨/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性能。结果表明,溶液混合法制备的复合材料逾渗阈值更低,可得到填料质量分数达60%、体积电阻率为0.0085 Ω·cm的纳米复合材料。当填料质量分数高于4%时,纳米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低于微粉复合材料。

    一种高纯度大孔硅胶的制备工艺
    张翠玲,张 鹏,刘文霞,李 丽,刘 强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13. 
    摘要 ( 19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硅酸盐、无机酸为原料,经凝胶、老化、酸化、水洗、除杂、干燥工序后得到高纯度大孔硅胶,用比表面空隙仪对样品的物性参数进行了分析,用X-荧光分析仪对样品中的SiO2和杂质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将所选用的除杂剂加入常规工艺制得的硅胶滤饼中,在水浴温度为60 、搅拌时间为1 h的条件下,可以得到孔容为1.52.0 mL/g、孔径为1825 nm、比表面积为260350 m2/g、纯度为99.5%以上的高纯度大孔硅胶。

    污泥微生物蛋白发泡剂的改性
    岳秀伟,张卫江,徐 娇,赵毅青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16. 
    摘要 ( 20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污泥中有机物含量呈现高蛋白、低脂肪的特征,可以从中提取蛋白质,制成蛋白发泡剂。为提高发泡剂的泡沫性能,选取了无机、有机小分子和有机大分子3大类共12种添加剂并考察了它们对蛋白溶液泡沫性能的改善效果。通过比较加入添加剂后蛋白液的发泡和稳泡性能,得出硫酸锌、蔗糖和阿拉伯树胶3种添加剂在提高蛋白分子活性、增加液相黏度、提高液膜强度方面效果较明显。从而确定为可对蛋白液泡沫性能起到显著改善作用的3种添加剂。

    生物化工
    脂肪酶转酯化和水解反应拆分薄荷醇的研究进展
    念保义,黄志华,罗菊香,牛 玉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20. 
    摘要 ( 26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拆分薄荷醇的研究中,脂肪酶因具有化学、区域和立体选择性以及来源广泛,价廉、操作简单而得到普遍应用。本文从脂肪酶拆分薄荷醇的转酯化、水解反应的工艺和影响因素等方面,分析了脂肪酶动力学拆分过程的转酯化和水解反应的催化路径和特点,指出脂肪酶拆分薄荷醇的最佳路径和工艺选择。综述了近10年来脂肪酶拆分消旋体薄荷醇的研究进展,特别综述了具有工业化前景的脂肪酶催化拆分和单元操作工艺的研究进展。同时展望了未来脂肪酶拆分薄荷醇的研究方向。

    微生物来源蔗糖异构酶的研究进展及应用
    李 莎,徐 虹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26. 
    摘要 ( 22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异麦芽酮糖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功能性甜味剂,在食品、医药等工业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蔗糖异构酶是生物法工业化生产异麦芽酮糖最有效的酶。本文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蔗糖异构酶的生产菌株、酶学性质、结构与功能,阐述了蔗糖异构酶催化生产异麦芽酮糖和海藻酮糖的机制及其在异麦芽酮糖生产中的应用。并展望了其今后的研究方向:应从SIase高产菌株的选育、发酵产酶工艺优化方面开展工作,大幅度提高产酶水平。

    德氏乳杆菌发酵生产乳酸工艺条件优化
    刘 鹏1,贾晓强1,2,杨春燕1,闻建平1,2,财音青格乐1,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32. 
    摘要 ( 2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在选育高产菌株及优化培养基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德氏乳杆菌的发酵工艺提高其乳酸产量。用初始菌株在基础发酵培养基上进行乳酸(DL-乳酸)发酵,其中L-乳酸的产量为18.5 g/L,对葡萄糖的转化率为50.27%。对原始菌株进行了激光诱变,选育出一株高产菌株DBLB28,对其培养基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先用正交实验设计法选出了主要的影响因子,然后再利用响应面法对所选因子进行优化,最优的条件为:葡萄糖浓度68.6 g/L;牛肉膏浓度22.4 g/L;蛋白胨浓度3.2 g/L,从回归方程预计乳酸的最大产量为29.0 g/L。在以上优化条件下进行发酵实验,测得乳酸产量为29.4 g/L,与预计值吻合较好。

    精细化工
    改性水性聚氨酯胶黏剂研究进展
    邓 威,黄 洪,傅和青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41. 
    摘要 ( 25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水性聚氨酯胶黏剂的分类和合成方法。综述了水性聚氨酯的改性方法,包括丙烯酸酯改性、环氧树脂改性、有机氟改性、有机硅改性、纳米材料改性、复合改性和超支化预聚体改性。比较了各种改性方法的优势和缺陷,提出了每种方法改性的胶黏剂的适用领域,指出了水性聚氨酯胶黏剂的发展趋势。

    1-甲基-3-丁基咪唑硫酸氢盐催化合成乙二醇丁醚乙酸酯
    乔艳辉,滕俊江,马丽群,钱 键,吴 烨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47. 
    摘要 ( 2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离子液体1-甲基-3-丁基咪唑硫酸氢盐[C4mim]HSO4催化下,以乙二醇单丁醚和冰乙酸为原料合成了乙二醇丁醚乙酸酯。探讨了催化剂用量、物料配比、反应时间、带水剂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C4mim]HSO4对合成乙二醇丁醚乙酸酯有着良好的催化活性,在催化剂用量为反应物料总质量的7%乙二醇单丁醚11.8 g乙二醇单丁醚、冰乙酸及带水剂环己烷的摩尔比为130.9,回流时间3 h的条件下产品收率达93.8%且催化剂重复使用5次仍保持较高活性。产品经核磁定性分析,纯度经气相色谱分析大于99.0%

    含呋喃基双酚-双(4-羟基-3,5-二甲基苯基) 呋喃甲烷的合成与表征
    凌俊利1,张军营1,程 珏1,史 翎1,张耀平1,张晓丰1,林 欣2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51. 
    摘要 ( 22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6-二甲基苯酚和糠醛为原料,氢氧化钠为催化剂,经缩合反应合成了双(4羟基-3,5-二甲基苯基)呋喃甲烷。研究了各因素对反应收率的影响规律,选择反应温度、催化剂用量和反应时间为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正交实验。实验得出优化后反应条件为:n(2,6-二甲基苯酚)n(糠醛)=2.21n(2,6-二甲基苯酚)n(氢氧化钠)= 10.11,反应温度为65?℃,反应时间为5?h。在较优条件下进行实验,所得产物收率为61.7%。采用FTIR1HNMRMS表征确定了产物结构,并测得其熔点为151.1?℃,纯度为99.52%

    资源与环境工程
    钙基吸收剂循环吸收CO2技术的研究进展
    况文娟,考宏涛,任 斌,郭 涛,李爱莉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56. 
    摘要 ( 31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对钙基吸收剂循环吸收CO2技术的研究现状,包括各个可能因素对CaO碳酸化反应的影响,如吸收剂成分、颗粒特性、反应温度、反应时间、CO2浓度等,并总结了各种CaO吸收CO2反应动力学模型。同时对钙基吸收剂循环吸收CO2技术未来的研究方向作了简述。

    纳米零价铁修饰技术研究进展
    庞 龙1,周庆祥1,2,苏现伐1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61. 
    摘要 ( 32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纳米零价铁在环境污染物去除方面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提高纳米零价铁的修复性能及稳定性是此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发现通过负载金属的催化性能提高对污染物的降解速率及加速零价铁产氢速率,可提高污染物的去除效果。通过固体材料负载或表面活性剂、高分子电解质等分散,可降低纳米零价铁团聚,增纳米零价铁的稳定性,进而提高纳米铁对污染物的降解效率。本文就近些年来纳米零价铁的修饰技术进行综述,作为纳米零价铁后期研究的参考。

    好氧颗粒污泥的应用
    马 春,李 玲,俞津津,阳广凤,金仁村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69. 
    摘要 ( 23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好氧颗粒污泥是一种新型的废水生物处理材料,它凭借其密实的结构、多样的微生物种群以及优良的沉降性能已经引起了许多学者的关注。本文对好氧颗粒污泥的形成及结构、特性加以综述。并重点关注了近年来国内外好氧颗粒污泥的应用,主要包括:有机有毒废水的处理、乳品废水的处理、氮和磷的去除、重金属和染料的去除、颗粒物的去除、核废料的去除等方面。

    运用GC-MS技术分析垃圾渗滤液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特性
    叶秀雅,周少奇,郑 可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74. 
    摘要 ( 24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GC-MS技术分析生物-物化组合工艺[SBR+混凝+Fenton +曝气生物滤池(BAF]处理垃圾渗滤液中各处理单元对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特性。结果表明,垃圾渗滤液原水中检测出70种有机污染物。组合工艺对有机污染物的总去除率达到99%,其中57种有机物被完全去除,10种有机物去除率可达90%以上,3种有机物去除率达50%以上。另外,SBR基本去除芳香烃类、酯类等小分子量的有机物,而Fenton对大分子量的有机物去除效果较好。

    固载型季钅粦 盐的制备及其杀菌性能
    张 俊,雷良才,王思瑶,郭 磊,张 翔,张金秋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79. 
    摘要 ( 19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溴代十六烷和镁屑制备的格氏试剂(Grignard reagent)与氯化二苯基膦反应得到十六烷基二苯基膦,用氯甲基聚苯乙烯Cl含量约为17%)为载体进行固载反应,制备了固载型季  盐,并进行了结构表征。采用标准平皿计数法研究了固载型季  盐的杀菌性能,考察了反应时间、反应温度、交联的氯甲基聚苯乙烯溶胀时间对产物固载率和杀菌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适宜的反应条件下,十六烷基二苯基膦在氯球上的固载率可达9.2%,此时制得的固载型杀菌剂的杀菌率可达98.3%,且可重复使用。用稀盐酸进行活化恢复杀菌性能。

    应用技术
    水系统优化在某钛白粉厂的应用——数学规划法
    米小娟,徐竟成,黄菊文,梁永利,阮 星,李光明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84. 
    摘要 ( 2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钛白粉行业是化工行业中的耗水大户,具有较大的节水潜力。本文在对某钛白粉厂水系统现状进行调研的基础上,采用数学规划法,分别从废水直接回用和再生循环两方面对其水系统进行优化设计,结果表明,改造后的两种水系统均比改造前节约新鲜水用量40.0%,并且废水直接回用更加适合钛白粉行业开展节水工作。

    填料式凉水塔系统的节能改造
    严永江,许彦春,庞春虎,谢利芹
    化工进展. 2011, 30(6):  1388. 
    摘要 ( 32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某单位填料式凉水塔的调查,发现经过长时间运行,因填料损坏、细菌滋生而造成循环水的沟流、束流、堵塞现象严重,使凉水塔换热效率下降,风阻增加,造成风机电流增大,运行费用提高,而且由于填料需定期更换也增加了维修成本。因此需要对填料式凉水塔进行系统改造,措施有:用GPL高效低压离心喷雾系统代替填料的喷水系统改造;用三元流叶轮更换原循环水泵的普通叶轮;调整风扇角度等。改造后,循环水被喷射成0.51.0 mm的微小雾滴,气液接触表面积增加,并延长了水滴在塔内的停留时间,提高了换热效率;由于风阻降低,凉水塔的风机电流显著下降,运行费用大大降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 《化工进展》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